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熱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

發佈時間: 2019-02-20 08:49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徐金玉;紀娟麗;劉圓圓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築夢新征程,譜寫新篇章。中共中央、國務院18日印發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中引發熱烈反響。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委員們對《規劃綱要》的印發表示熱烈歡迎。他們表示,《規劃綱要》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了指導性方向,香港要充分把握機遇,把國家所需和香港所長有機結合起來,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同時,實現自身更好的發展。

“加強産學研深度融合、推進‘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建設、支援粵港澳設立聯合創新專項資金……”《規劃綱要》發佈還不到24小時,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已能將這些專業性的表述脫口而出。

黃錦輝對《規劃綱要》逐字逐句地看了數遍。他表示,看到《規劃綱要》時,非常興奮。今年他準備的提案正巧都與大灣區有關。

“《規劃綱要》提出要建設全球科技創新高地和新興産業重要策源地,這方面,正好可以發揮香港所長,尤其是香港高校和專家學者的優勢資源。為此,我建議可以加強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及科技産業決策諮詢合作、助力人才培養和團隊建設、策略性地選址便利粵港澳協同等。”黃錦輝委員説。

“奮鬥征程上,一項重大戰略鄭重亮相;習習春風中,一次歷史機遇鋪展眼前。”看到《規劃綱要》的出臺,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屠海鳴説。

屠海鳴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是國家推進新一輪改革開放的“長篇巨著”,是助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引擎”!

“對於香港來説,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一次難得的歷史機遇,而《規劃綱要》的出臺,不僅為香港經濟轉型提供了新的契機,我認為這還是港人幸福生活的新開端。”屠海鳴説,長期以來,制約香港經濟民生的一個因素是地域狹小。要提升港人的幸福指數,首先要有足夠的空間。“《規劃綱要》描繪了大灣區的美好藍圖:打造教育和人才高地,共建人文灣區,構築休閒灣區,拓展就業創業空間,塑造健康灣區。它打開了香港的新視野、新空間,將大大提升港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國政協委員、觀瀾湖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朱鼎健同樣對此感到振奮。“正值新春之際,我們迎來了《規劃綱要》的出臺。這無疑給香港打了一劑強心劑,讓香港同胞更清晰香港在祖國、在世界的地位。”

朱鼎健特別注意到,《規劃綱要》不僅明確香港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還提出香港要在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紡織及成衣、資訊及通信技術、汽車零部件、奈米及先進材料等五個領域打造研發中心,並建設香港科學園、香港數位港等。

“《規劃綱要》的出臺有利於粵港澳大灣區打造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使各資源要素流動更便捷高效,香港、澳門和廣東以及內地的交流活動也將更加活躍。”朱鼎健表示,看到《規劃綱要》後,更加明確自己的新使命和新擔當:抓住大機遇,建好大灣區,為增進香港同胞福祉、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貢獻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