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寶龍: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 把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工作做實做細做好

發佈時間: 2019-02-20 08:48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呂巍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本報訊(記者呂巍)2月19日上午,全國政協機關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2019年度第一次集體學習,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機關黨組書記夏寶龍主持並講話。他強調,全國政協機關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汪洋主席和全國政協黨組的部署要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底線思維,以堅如磐石的信心決心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把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工作做實做細做好。

夏寶龍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站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高度,全面分析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國內外形勢,深刻闡述我國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風險,科學回答了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明確提出了有效防範化解各種重大風險、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的要求,為做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工作指明瞭方向、提供了遵循。

夏寶龍強調,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工作攻堅戰,最關鍵的是要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對政協工作的要求,始終緊繃防風險這根弦,堅決扛起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的政治責任。要用系統的、發展的、辯證的眼光看待風險,正確認識政協機關工作中存在的風險和不足,做好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的充分準備,一步一個腳印抓好落實。

夏寶龍指出,防範化解重大風險,關鍵是要見行動見成效。要保持高度的警惕之心,加強對各種風險源的全面調查研判,對各種可能發生的風險及其原因做到心中有數,確保發現在早、防範在先、處置在小,打好有準備之戰。要發揚鬥爭精神,增強紀律意識,嚴格請示報告制度,層層壓實責任,把政治擔當體現在具體行動中。當前,要全力做好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各項籌備工作。

全國政協機關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潘立剛、鄧宗良、戴均良、劉家強、舒啟明、郭軍、金學鋒作了交流發言。專委會駐會副主任陳因、侯建民、張效廉、高波、叢兵、呂忠梅、楊小波、呂虹、劉曉冰,行政關係在機關的部級領導尹宗華、常榮軍、劉佳義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