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們團圓啦!”——留守兒童進城與父母團聚公益活動側記

發佈時間: 2019-02-19 10:02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郭帥 | 責任編輯: 耿鑫

原標題:“今天,我們團圓啦!”

——留守兒童進城與父母團聚公益活動側記

“廣州真美!長大後我要來這裡上大學,這樣我就能和爸爸媽媽經常見面了。”2月15日,在廣州凱旋華美達酒店大廳,來自廣西福龍瑤族鄉中心小學和江西撫州市大株九年一貫制學校的孩子們,正和他們的父母一起有説有笑。這是他們到達廣州的第一天,15日至18日,他們會與父母一起體驗有趣而豐富的遊學項目。

這些參加活動的孩子平時無法和父母見面,被稱為“留守兒童”。如今在父母工作的城市廣州,他們感受到家人團圓的幸福滋味。這次相聚,緣起于“和美團圓愛不留守”公益活動。該活動由美團公益等攜手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共同發起,幫助約100位來自山東、廣西和江西農村的留守兒童,在工作人員的組織和帶領下,來到父母工作的上海和廣州,讓他們和家人“住在一起,玩在一起”。

同樣時間,同樣的一幕,也在千里之外的上海上演。

“我最想看企鵝,我在電視上見過它們,太萌了。”在上海麗昂豪生大酒店大廳,來自山東曲阜市防山鎮梁公林小學、顏子小學,吳村鎮峪口小學,陵城鎮果莊小學,尼山鎮益海小學的孩子們,正期待著上海海昌海洋公園的行程。

幾乎所有的孩子,在和父母團聚的一瞬間,都表現得無比興奮和激動。“爸爸媽媽,今天我們團圓啦!”一名來自江西撫州的小朋友一邊飛撲向父母的懷抱,一邊哽咽地呼喊著……

接下來的行程裏,孩子們更是按捺不住心頭的高興與歡樂。

“媽媽,快看,那是熊貓,真的比書上的照片還可愛。”在廣州長隆野生動物世界,孩子們激動地喊叫出每一種珍奇動物的名字。“爸爸,那只海牛浮上來了!”“媽媽這只企鵝太呆萌了!”上海海昌海洋公園的一切讓孩子們興奮不已。

在親子同遊復旦大學等校園時,來自曲阜市吳村鎮峪口小學的小晨陽對著爸爸脫口而出:“這個校園好漂亮啊!爸爸,我長大了要考到復旦,那樣就能和你經常見面了!”小晨陽的爸爸瞬間心頭樂開了花。

在職業認識體驗課程中,老師向小朋友們科普了不同職業的工作內容。“我媽媽在上海是一名醫院護工,她工作很辛苦,但是她每天還是抽空和我視頻聊天。”來自曲阜防山鎮梁公林小學的小朋友郝俊瀟説道。其他小朋友們也都聽得很起勁,不僅憧憬著自己將來的樣子,也對父母的辛勞有了更多的理解。

根據民政部最新發佈的數據:截至2018年9月,全國共有農村留守兒童697萬人。2018《中國留守兒童心靈狀況白皮書》的調研結果顯示,約40%的留守兒童一年與父親或母親見面的次數不超過2次,約20%的留守兒童一年與父親或母親聯繫的次數不超過4次。長期分離往往造成親子關係淡薄,並導致心理安全缺失和自信心降低。從外在表現層面看,留守兒童表現為情緒低落、沉默少言,容易被欺淩或欺淩他人。

中國紅十字基金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説,留守兒童因缺少父母的陪伴與關愛,更需要社會的關心和呵護。此次的活動讓平時無法與父母團聚,長期缺乏關懷與陪伴的留守兒童,走出大山,與父母住在一起,玩在一起,在團圓陪伴中,感受世界的奇妙與美好。並通過豐富的課程設置和親子互動,讓孩子體驗父母打拼的城市,感受親情,感受社會的關懷和溫暖。

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很快。一轉眼,孩子們又將面臨與父母分別。在依依不捨中,一位孩子鼓足勇氣説出了自己的心聲:“明年我們還能和爸爸媽媽在廣州團圓嗎?”

孩子的問題得到了滿意的答覆。據記者了解,關愛留守兒童系列公益活動將會得到更多的推廣和推進。

據介紹,下一步,中國紅基會也將持續關注留守兒童群體,為項目的發展提供更多的支援,調動資源與之建立更廣泛地、更深入地合作,讓更多的留守兒童通過這個活動得到更多的愛和關懷,健康快樂地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