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委員談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全國兩會少數民族界委員聯組會重要講話精神

發佈時間: 2019-02-19 09:05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內蒙古草原地下有沒有出現漏斗?”“涼山彝族自治州外出打工的多不多?”2014年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少數民族界委員聯組會,圍繞加強各民族大團結、加快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等問題,與委員們面對面共商國是、同謀發展。

“我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民族工作關乎大局。”“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新形勢下做好民族工作必須牢牢把握的正確政治方向。”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中透露出對少數民族工作的重視和關心。

吉林省延邊州是我國唯一的朝鮮族自治州和最大的朝鮮族聚居地區,人口215萬,朝鮮族佔36.4%。延邊長白山素有“天然博物館”和“物種基因庫”之稱,但由於長期過量採伐,導致林區資源嚴重破壞。

全國政協委員、吉林省延邊州政協副主席權貞子將這一情況帶上了全國兩會,她在發言中談到天然林保護。轉年,國家林業局即發出通知,從2015年4月1日起,東北、內蒙古重點國有林區全面停止商業性採伐。吉林此次全面停止商業性採伐的近350萬公頃林地,佔全省林地面積的1/3以上,佔全省森林蓄積量的一半。

多年來向森林過度索取的歷史,從此畫上了句號。“現在,延邊的生態環境不再被破壞,保護得非常好。”權貞子錶示。

“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民族政策,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不斷增強各族人民對偉大祖國的認同、對中華民族的認同、對中華文化的認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認同,更好維護民族團結、社會穩定、國家統一。”權貞子介紹説,習近平總書記參加聯組討論的重要講話精神,在延邊州已經得到全面落實。

近年來,延邊州按照“統一和自治相結合,民族因素和區域因素相結合”的要求,著力加強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生態保護、民族文化等方面的立法,先後頒布實施了幾十個單行條例、出臺具有法律效力的決議和決定100多個,使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優越性得到充分體現。2014年,延邊州有18個集體和個人獲得國務院授予的“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集體和個人”榮譽稱號;連續5次被國務院評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集體”。

曾連任三屆全國政協委員的田嵐,來自土家族,接受記者採訪時,他講起這樣一個“細節”。

田嵐的家鄉武陵山地區是國家確定的全國14個扶貧攻堅重點地區之一,並成為第一個試點地區。聯組會上,他在作完“集中連片貧困地區區域發展與扶貧攻堅”主題發言後,又“捎帶”著提出了幾個事關少數民族地區長遠發展的具體建議,“加大農村公路安保設施建設力度”是其中之一。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位於湖南省西北部,地處湘鄂渝黔四省市交界處、武陵山區中心腹地。過去,由於地理、歷史、經濟等因素制約,修路難、行路難、發展難,是湘西的最大瓶頸和痛點。沐浴改革開放的春風,湘西搶抓國家西部大開發、精準扶貧等戰略機遇,自力更生,頑強拼搏,建起了第一條國道、第一條鐵路、第一條高速,逐步構築起外聯內通、覆蓋城鄉的綜合交通體系。

“美中不足的是,有些農村公路建成後,安全保障工程以及養護管理沒能同步跟上。”對於田嵐關於讓群眾走上“舒心路”“放心路”“安全路”的呼籲,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幾度過問,強調“要積極創造條件,千方百計加快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讓民族地區群眾不斷得到實實在在的實惠”。

田嵐所提建議很快被批轉到相關部門。同年5月,交通運輸部主要領導帶隊到湘西考察,明確表示支援湖南省優先啟動湘西州農村公路安保試點示範工程建設。11月,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印發了《湘西自治州農村公路建設管理實施細則》。

圍繞改善農村交通環境,湘西大力實施農村公路通達通暢和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不斷提高農村公路通達度和安全性,全州適宜通公路的行政村通公路率達100%,實現了縣縣通二級路、鄉鄉通瀝青水泥路、村村道路硬化。在交通扶貧的強力帶動下,全州財政收入、農村居民收入、旅遊收入等主要經濟指標增速居湖南省前列,其中旅遊收入年均增長30%以上。湘西,不再被外界視為“中國的盲腸“,闊步走進了減貧人口最多、城鄉面貌變化最大、各族群眾增收最快的新時期。

聯組討論中,就計明南加委員提出的關於進一步改善西藏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條件的建議,習近平總書記詳細詢問了目前援藏醫療人員安排等情況。隨後幾年,在國家相關部委的高位推動和各對口省市的無私援助下,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變“零星選派”為“組團佈局”、變“輸血供氧”為“造血制氧”,帶動全區醫療衛生事業更好更快發展,西藏330萬各族幹部群眾得到了更多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健康指數、幸福指數不斷攀升。“這些與黨中央、國務院的親切關懷是分不開的,藏族人民感激不盡。”計明南加表示。

維吾爾族委員艾尼瓦爾·依明在發言中希望在紡織技能培訓項目等方面持續加大力度,拓寬新疆少數民族群眾的就業空間。當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出臺《發展紡織服裝産業帶動就業規劃綱要(2014—2023年)》;2015年,國務院發佈《關於支援新疆紡織服裝産業發展促進就業的指導意見》。一系列重要政策,大大推動了新疆紡織工業投資,有效提升了新疆紡織工業的運作品質和效益,就業和民生效應顯著提高。艾尼瓦爾·依明用“好!非常好!”來形容當前的喜人局面。

接受採訪的委員都深切感到,習近平總書記樸實的話語,已經成為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快速發展的強大動力。進入新時代,56個民族更加情同手足,互助友愛,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