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致阿合作”邁向深入

發佈時間: 2019-02-18 10:39:10 | 來源: 四川政協報 | 作者: 王天雨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近日,在致公黨四川省委與阿壩州委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後的第5天,致公黨四川省委與成都蜀光社區發展能力建設中心一同赴阿壩州茂縣臘普村,開展社區抗逆力提升項目。

臘普村抗逆力提升項目主要結合臘普村自然條件,通過強化當地抵禦自然災害的能力,推動社區積極抗災防災、發展生計,實現有序自我管理。資料顯示,位於茂縣縣城以北的臘普村是典型的高山村,海拔落差大,山坡坡度較大,村內已有多處被明確認定為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災害隱患點。自2017年距臘普村僅60公里的疊溪鎮新磨村新村組發生泥石流之後,當地村民開始關心村內災害隱患,但又不知道如何有效地、可持續地管理和預防村內潛在的災害隱患。得知這一情況後,致公黨四川省委借助社會組織機制靈活、工作方式細緻、專業技術強、幫扶資源豐富等優勢,形成了致公黨四川省委協調、愛德基金會籌資、成都蜀光社區發展能力建設中心負責實施的四川茂縣臘普村社區抗逆力提升項目,共投入項目資金45萬元。該項目于2018年8月正式啟動實施,截至今年1月,項目組先後到臘普村開展工作9次,進行項目前期調查,了解社區需求,確定項目活動內容,組建項目管理小組,實施並完成了防災減災小微工程建設。

“此次活動主要是討論社區發展基金管理制度和合作社活動,並進行小微工程總結,移交社區發展基金本金和合作社支援資金。”採訪中,致公黨四川省委相關人員表示,接下來將進一步發揮黨派優勢,推動“致阿合作”邁向深入,讓臘普村抗逆力提升項目結出豐碩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