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職故事:讓戲曲扣動更多年輕人的心弦

發佈時間: 2019-02-18 10:42 | 來源: 河北日報 | 作者: 董昌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全國政協委員劉莉沙去年深入基層演出200余場次,把每一次演出都當做一次傳承戲曲藝術的寶貴機會

讓戲曲扣動更多年輕人的心弦

新春走基層·我的履職故事

  “這是咱們劇團春節後的首場文化下鄉演出,一定要把最精彩的表演呈現給鄉親們!”2月10日傍晚,趙縣南柏舍鎮南李家疃一村的臨時舞臺前,全國政協委員、石家莊市河北梆子劇團黨支部書記劉莉沙正在作演出前的動員。

  即將上演的《穆桂英挂帥》這部戲,劉莉沙和她的團隊記不清演過多少次了,對人物形象塑造早已了然于胸,但登臺前她還是不厭其煩地囑咐著每一位演員。

  精彩的表演,持續了兩個半小時。台下,觀眾看得津津有味;臺上,演員演得淋漓盡致。卸下背架,脫下戲服,身患感冒卻堅持登臺的劉莉沙頭上冒著汗。

  “我捨不得放棄每一次下鄉演出的機會,只為戲曲藝術能夠更好地傳承下去。”傳承戲曲藝術,是劉莉沙委員的心頭大事。

  在2018年全國兩會上,劉莉沙的提案就是圍繞戲曲藝術傳承提出的。“戲曲要從娃娃抓起,戲曲文化進校園應有制度化專項資金扶持……這些都是我一直關注的。”劉莉沙説。

  目前,戲曲界人才斷檔是普遍現象,在石家莊市河北梆子劇團,演員平均年齡為46歲,最年輕的演員也超過了30歲。“培養年輕人對戲曲藝術的興趣和加大制度化專項資金扶持,不僅能夠激發創排熱情,還能吸引更多的戲曲愛好者投身藝術事業。”劉莉沙説。

  “傳承戲曲藝術精髓,培養人們對戲曲藝術的興趣,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演出。”這些年來,劉莉沙身體力行,始終堅守在演出一線,僅去年就帶隊深入基層一線演出200余場次。“要把最精彩、最優美的戲曲藝術傳遞到最基層,紮根到每個人的心裏。”

  自國家推出傳統文化進校園活動後,劉莉沙和劇團的演員們還活躍在校園裏,義務為河北省會多所學校的中小學生講授戲曲藝術課程。

  “影響孩子就是培養種子!”劉莉沙説,每當看到孩子捧起戲服時那癡迷的眼神,每當聽到孩子們哼上一段河北梆子小曲,她都特別激動。之所以在提案中提到戲曲文化進校園應有制度化專項資金扶持的建議,也是希望能夠通過制度化資金扶持,為年輕演員提供更好的後勤保障。

  “不僅我們在努力,政府也在想辦法。”劉莉沙介紹,2018年石家莊市再次增發了1萬張“文惠卡”。“政府給予補貼的‘文惠卡’,讓文化惠民與培育文化市場有機結合,這也是支援傳統文化傳承諸多舉措裏的重要一項。”

  傳承戲曲藝術要有創新精神。“可以把戲曲元素融入旅遊産品開發和城市形象之中,通過戲曲小鎮等形式,讓戲曲藝術成為城市的一種生活方式和一項旅遊文化産業,進而扣動更多年輕人的心弦。”劉莉沙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