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民革參政議政聲音“響亮”

發佈時間: 2019-02-12 09:20:27 | 來源: 華興時報 | 作者: 藺 津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本報訊(記者 藺 津) 寧夏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已于1月30日在銀川勝利閉幕。但只要一提及民革寧夏區委會和多名民革界別政協委員的提案被寫入政協提案工作情況報告時,都會令民革界別政協委員和廣大的民革黨員深受鼓舞。

在寧夏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的開幕大會上,寧夏政協副主席李澤峰在會上作了《關於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民革寧夏區委會及4名民革界別政協委員提案被提及:在“緊扣改革創新,為促進高品質發展獻良策”中提及,“民革寧夏區委會關於推進以特色産業為支撐的小城鎮建設的建議,住建廳等部門在制定小城鎮發展中充分吸納,修訂完善特色小(城)鎮考核評價指標體系,制定12個特色小(城)鎮三年培育建設方案,積極引導小城鎮‘一鎮一特、一鎮一業’發展”。

在“聚焦民生熱點,為增進民生福祉凝智慧”中提及,“蔣新錄委員關於建檔立卡戶脫貧後持續相關扶持政策的建議,民政廳、扶貧辦等部門提請自治區政府研究,將農村建檔立卡戶因病致貧返貧的83.4萬人全部納入了醫療救助範圍。”

張瑩委員關於加快推進我區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的建議,相關部門在制定推進公辦養老機構改革的指導意見時採納。2018年新(擴)建農村老飯桌50個,建成城市社區日間照料中心25個,為434個農村老飯桌運營補助。

曹智莉委員關於保護挖掘和整合民間非物質文化遺産、加大民間資源整合利用的建議,文化旅遊廳舉辦“塞上工匠——寧夏傳統手工技藝展”等系列宣傳展示活動,推動非遺與旅遊融合發展,不斷挖掘、合理保護利用非遺資源。

在“心繫環境保護,為建設生態文明建諍言”中提及,“李良等委員關於推進垃圾分類收集處理的建議,有關部門及時完善政策制度,擴大城市生活垃圾分類試點範圍,加快垃圾分類收集處理設施建設,努力創造優美整潔、文明有序的城鄉環境。”

此次會議,民革寧夏區委會共提交集體提案、大會口頭(書面)發言16篇,充分彰顯了民革參政議政的特色。2018年,民革寧夏區委會推行提案素材收集方式從“等素材”到“選素材”轉變,通過與各市級民革組織座談交流挖掘素材、與對口聯繫單位和提案辦法單位溝通聯繫蒐集素材、與民革黨員中專家學者聯絡訪談提煉素材等方式實現素材數量累積到品質優先的轉變。民革界別政協委員和廣大的民革黨員紛紛表示,要繼續關注社會熱點、難點問題,為寧夏經濟社會發展積極建言獻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