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破萬億元!春節消費亮眼

發佈時間: 2019-02-11 07:24:49 | 來源: 人民網-人民日報 | 作者: 王珂、鄭海鷗 | 責任編輯: 胡俊

首破萬億元!春節消費亮眼

■ 網路、定制等新興消費看點紛呈 ■ 全國旅遊接待總人數超四億人次

本報北京2月10日電  (記者王珂、鄭海鷗)記者10日從商務部獲悉:2019年春節黃金週期間,全國商品市場保持平穩較快增長。據商務部監測,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4日至10日),全國零售和餐飲企業實現銷售額約10050億元,比去年春節黃金周增長8.5%。

今年春節,買年貨、吃年夜飯、逛廟會等傳統消費紅紅火火,年節禮品、傳統食品、新興電子産品、地方特色産品銷售增長較快,網路消費、定制消費、體驗消費、智慧消費等新興消費看點紛呈。

商品消費更重品質。春節黃金週期間,傳統年貨、綠色食品、智慧家電、新型數位産品、地方特色産品等銷售保持較快增長。河北保定、湖北潛江重點監測企業綠色有機食品銷售額同比分別增長40%和18.6%。各大電商平臺堅持春節不打烊,讓消費者在節日期間也能享受到便捷的網購服務。某電商平臺春節期間銷售額同比增長40%左右,智慧手機、中高端家電、家居産品、時尚服飾等商品熱銷。

餐飲消費更顯年味。年夜飯、團圓飯、親朋宴成為春節餐飲市場主角,大眾化、特色化餐飲受到青睞。各地餐飲企業年夜飯預訂火爆。春節期間,北京重點監測餐飲企業銷售額同比增長10%以上。許多餐飲企業和網路平臺推出成品及半成品年夜飯外賣、廚師到府製作年夜飯等服務,某外賣平臺年夜飯訂單量同比增長107%。

生活必需品市場運作平穩。各地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充足、品種豐富、價格總體平穩。分品種來看,糧食價格保持穩定,36個大中城市大米、麵粉價格均與節前一週持平。食用油價格基本平穩,其中大豆油、菜籽油價格均與節前持平,花生油價格下降0.1%,調和油價格上漲0.1%。

今年春節假期,全國文化和旅遊市場總體實現了“安全、有序、優質、高效、文明”目標。文化和旅遊部10日發佈的資訊顯示:綜合各地文化和旅遊部門、通信運營商、線上旅行服務商的數據,經中國旅遊研究院(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綜合測算,全國旅遊接待總人數4.15億人次,同比增長7.6%;實現旅遊收入5139億元,同比增長8.2%,文化和旅遊市場繁榮有序。

傳統民俗和民間文化吸引力凸顯。旅遊過年已成新民俗,家庭遊、敬老遊、親子遊、文化休閒遊成為節日期間主流的旅遊休閒方式。春節期間,各地組織了豐富多彩的文旅惠民活動。北京、山西、內蒙古等12個省(區、市)開展“非遺過大年、文化進萬家”系列文化活動。據中國旅遊研究院(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調查,春節期間參觀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和科技館、歷史文化街區的遊客比例分別達40.5%、44.2%、40.6%和18.4%,觀看各類文化演出的遊客達到34.8%。

三四線城市、各地鄉鎮春節文化生活豐富多彩,歡樂春節全球參與。民俗活動、文化展覽等豐富了人民的節日生活。全國各地縣、鄉、村舉辦了豐富多彩的文旅活動,村民當上了“村晚”導演,左鄰右舍成為舞臺主角,逛廟會、猜燈謎、旅遊文化巡遊等迎新年活動吸引廣大遊客到農村去鬧新春,草莓採摘、柑橘採摘成為親子遊的熱門活動。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1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