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雲南省委建議完善跨境婚姻社會治理的對策

發佈時間: 2019-02-01 10:55:25 | 來源: 中國日報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2019年雲南省兩會期間,民革雲南省委建議完善跨境婚姻社會治理的對策。

民革雲南省委認為,隨著我國的經濟實力水準大幅度提升,生活在邊境沿線的各族人民在國家各項政策的扶持幫助下,經濟發展水準逐年提高,生活過得幸福美滿,和山水相連的境外國家邊民形成明顯了的對比。在和平安定的社會環境、物質條件等因素的吸引下,眾多外籍婦女紛紛嫁入中國,尤其以生活在中國西南邊境地區的越南、寮國、緬甸籍婦女居多,跨境婚姻現象越來越普遍並呈逐年上升的趨勢。

雲南省與越南、寮國、緬甸三國接壤的邊境州(市)有8個,縣(區)25個,邊境線長4060公里,有些地方民族相同、語言想通、民風相近、習俗相同。雲南邊境地區是中國面向南亞東南亞的窗口前沿,跨境婚姻可以解決中國邊疆貧困地區部分男性的婚姻問題,促進邊境地區國與國的交流和繁榮。但與此同時,跨境婚姻也帶來一些社會治理難題,如邊境地區安全、流動人口管理、外籍婦女兒童權益保障、疾病防控等一系列社會治理難題。

民革雲南省委提出,雲南邊境地區的邊民歷來就有跨境通婚的傳統和歷史,是長期存在的客觀現實。跨境婚姻引發的問題具有持續性和複雜性,嫁入中國境內的毗鄰國婦女入籍落戶和權益保障難,邊境地區社會治理與服務等工作難以開展,為邊境社會的和諧穩定埋下隱患。登記辦證率和合法落戶率低,由“事實婚姻”帶來的問題在跨境婚姻中最為普遍。

為此,民革雲南省委建議推進國際交流與合作,增進睦鄰友好關係。進一步完善與鄰國間的磋商、協調機制,為邊民在跨境婚姻相關政策法規方面的良性發展搭建有力的平臺,實現國家之間相關制度和政策的銜接,完善國家間邊民通婚的相關規定,在法律許可的範圍內,允許邊民自由合法通婚。

完善戶籍備案登記制度,解決因跨境婚姻長期居住于我國境內外籍人員的戶籍問題,具體可辦理“長期居住證”,承認他們的合法的居民身份,才能保證他們及其子女的正常落戶、入學、就醫、外出務工等基本權益。

同時,加強常規疾病監測,建立跨境健康保障體系。針對跨境婚姻人員的健康保障問題,建立完善中國與寮國、越南、緬甸等國邊境傳染病聯防聯控長效機制。在人員來往頻繁的通道、口岸附近的村衛生所、服務站等建立瘧疾、登革熱等傳染病監測服務機構。

加強跨境婚姻人群資訊庫建設,提高監督管控水準。完善跨境婚姻入境及流動人口的資訊採集制度,加大資訊的收集、整理和入庫,及時對入境、過境的本地人和外國人進行登記,完善入境流動人口的規範統計機制,實現對邊民出入境流動管理和跨境婚姻管理的規範化建設,尤其是公安、外事、民政、衛健、口岸等重點管控部門共用數據,共同搜尋分析解決問題。

此外,加大教育扶持,確保未成年人接受義務教育。要高度關注邊境地區跨境婚姻家庭的子女教育問題,制定出臺必要的有針對性的政策,徹底解決好因跨境婚姻帶來的子女教育問題。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華傳統優秀文化等教育融入邊境地區青少年的教育中,構築反西化、反滲透的教育預防機制。

最後,依靠民間力量,做好社會救助、非法入境人員防控等工作。充分利用好社會組織,擴寬社會救助渠道,通過愛心、慈善、支援、志願者等民間開放的團體處理某些問題更具有現實意義,可以在邊境地區跨境婚姻人群中起到心理疏導、救助扶持、婦女維權等方面的作用。建立民間外管資訊員、巡邊員隊伍,及時有效掌握非法入境人員資訊情報。(中國日報雲南記者站)

來源:中國日報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