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杭州市委會建議 切實運用農村文化禮堂 展現最美的“文化地標

發佈時間: 2019-01-29 09:01 | 來源: 人民政協網 | 作者: 鮑蔓華 | 責任編輯: 張正朋

作為農村文化禮堂建設在浙江省生動實踐的優秀樣本,農村文化禮堂在杭州市“三江兩岸”的廣大鄉村已成為留住鄉愁、品味鄉韻、展現最美的“文化地標”,在鄉村振興發展中日益彰顯出其特殊而重要的價值。杭州市政協十一屆三屆會議期間,民革杭州市委會建議切實運用農村文化禮堂,推動農村公共文化繁榮興盛。

隨著杭州市城鎮化發展進程的加快,城鎮周邊的農村逐步“社區化”,偏遠山區的農村逐漸“空心化”,農村文化禮堂建設應運發展,通過保護鄉村歷史文化,傳承傳統技藝習俗,立家規傳家訓樹家風,承擔起保護傳承發展鄉土文化的責任。

民革杭州市委會在調研中發現,農村文化禮堂普遍平時較為冷清,活動內容不多,村民參與熱情不高,個別村還存在將文化禮堂挪作他用的現象;禮堂建成後日常運作經費以村級開支為主,部分經濟薄弱村在開支設備添置、日常維護、舉辦活動等費用上還存在一定困難。而各村現有的村文化管理員年齡普遍偏大,工資待遇低,創新意識不強,致使工作激情不高,作用發揮不夠。

為此,民革杭州市委會建議整合各部門的活動項目,制定服務功能表供全市各文化禮堂安排選擇。各區也相應作出計劃安排,以豐富農村文化活動,提高農村公共文化品質,增強農村文化自信。明確分管領導及具體工作人員。制定系統性的工作制度,建立常態化督查通報機制和激勵機制。以購買服務、合作共辦、公益展覽等多種形式,引入社會力量輸送各類公益活動。充分依託“文化走親”模式,盤活農村和鎮街文化站的各類資源,把傳統的文化“輸血”向文化“造血”轉變;探索“市場+公益”模式。引入社會公益組織入駐管理,一方面根據群眾需求訂制文化“功能表”,統一招標購買文化類市場服務。另一方面,與社會公益組織建立結對服務,安排志願者入駐文化禮堂開展公益培訓,普及文化知識,傳播生産生活技能;探索“鄉賢+理事會”模式。建立“理事會負責制”,廣泛吸納群眾性組織的代表、鄉賢達人、文化能人和大力支援禮堂建設的熱心人士等加入理事會,共同參與文化禮堂的建設謀劃等日常工作;探索“文化+經濟”模式。形成“一村一品”的人文景觀,將文化資源轉化為文化資本;探索“文化服務+公共服務”模式。將文化禮堂提供的文化服務與居家養老、青少年教育、科學普及、醫療衛生、安全防範、移風易俗、紅白喜事等公共服務有機結合,進一步聚人心聚人氣;探索“專項補助+多方支援”模式。進一步做好基層文化禮堂建設和長效運維的經費測算工作,及時出臺專項經費的管理制度,科學編制預算。完善工作機制,健全工作隊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