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政協建立開放性履職平臺“委員會客廳”

發佈時間: 2019-01-21 08:59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李宏;鮑蔓華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做好今年的經濟工作,我們很有信心!寒冬雖冷,但有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政策關懷,我們覺得很溫暖很有幹勁!”1月3日,在浙江省政協委員、萬事利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屠紅燕牽頭的新生代企業家聯誼會委員會客廳首場活動上,省政協主席葛慧君圍繞中央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及民營經濟發展趨勢作了主題宣講,引發現場新生代企業家的強烈共鳴。

這是發生在浙江省政協委員會客廳活動現場的一幕。創建委員會客廳,是十二屆浙江省政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主動適應新時代人民政協面臨的新形勢新要求,特別是黨外知識分子、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新的社會階層人士不斷涌現的客觀實際,堅持建言資政和思想政治引領雙向發力,在深入調研基礎上搭建的一個與新時代要求相契合的開放性履職平臺。

改革創新是時代的要求,也是推動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不竭動力。葛慧君説,“我們創建委員會客廳,從創建初衷到活動設計、制定制度等各方面,都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貫穿于創建工作全過程,注重引導委員在一些敏感點、風險點和關切點上正面發聲、宣傳政策、解疑釋惑、理順情緒,通過委員影響界別群眾、影響有影響力的人,把更多的人團結在黨的周圍,更好地肩負起把黨的決策部署落實下去、把各方面的智慧力量匯聚起來的重大使命。”

目前,浙江省政協已創建8家委員會客廳,分別由網路作家、高科技人才、海歸人才、金融業人士、新生代企業家、資訊技術人才、律師界人士、僑商僑眷中有代表性的委員擔任“廳長”。自去年8月首批委員會客廳創建以來,省、市、縣三級委員上陣,界別群眾代表參與,每次活動的發言都緊扣主題、直擊熱點。去“會客廳”坐一坐聊一聊,成為浙江各級政協委員嚮往的一件“時尚事”。

作家村裏有“廳長”

“學習交流的新載體、聯繫群眾的新紐帶、協商民主的新路徑、團結聯誼的新平臺”,剛進中國網路作家村的委員會客廳,32個字映入眼簾。位於杭州白馬湖畔的中國網路作家村,集聚了100余名網路作家。2018年8月19日下午,網路作家村神仙居206號高朋滿座,委員會客廳首場活動在這裡舉行。

這裡的委員會客廳“廳長”、省政協委員、省網路作家協會副主席張鳳翔(筆名管平潮)邀請了網路文學作家代表、網路文學平臺負責人代表和政府相關部門負責人、省市區三級政協委員20余人齊聚會客廳,就“新興網路作家的成長”展開交流探討。

90後的葉精靈兒,2015年跨入了網路文學這個“江湖”。葉精靈兒和其他很多網路作家一樣,在網路文學創作這條路上走得磕磕絆絆,她希望政府能對他們這群自由職業者給予關注,解決社保等最基礎的生活保障問題。

“作客文學網”平臺負責人李闖闖認為,平臺應該多做一些培訓工作,讓更多年輕作家能夠左手夢想、右手麵包。“書香文學”平臺負責人于航曾經也是一名網路作家,非常了解一名新興網路作家生存有多不易,目前他們正在致力於通過員工制的方式吸引新人作家。“先保障新興網路作家的基本生存需求,再指導他們進行創作。”

來自中南卡通的杭州市政協委員吳佳則希望,打通産業鏈的上下游,讓內容需求方和創作方無縫對接。

入選第三屆“橙瓜網路文學獎”百強大神的牛凳,發愁的則是小孩托幼。“小孩的托幼問題回頭可以來找我,我們努力幫助解決。”杭州市濱江區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周皓的爽快回應,讓牛凳十分感動。“今天真是沒有白來,在這裡感受到被關心的溫暖!”

浙江省作協黨組書記臧軍也來到了會客廳。他説:“生活在浙江的網路作家很幸福!沒想到一場簡單的沙龍能把網路文學生態鏈上的各端都凝聚起來,今後‘委員會客廳’的每場活動我都要來參加。”

“雲”小鎮的新鮮事

從杭州雲棲竹徑向西南方向望去,一個叫做“雲棲小鎮”的地方,正隨著資訊網路技術的發展迅速崛起。這是依託阿里巴巴雲公司和轉塘科技經濟園區兩大平臺打造的一個以雲生態為主導的産業小鎮。五年來,小鎮的發展速度令人刮目相看。

在雲棲小鎮委員會客廳的首場活動上,“廳長”章國經剛把“如何發揮特色小鎮産業、人才聚集優勢,助推浙江數字經濟‘一號工程’建設”的話題拋出,便引來與會人員“搶麥”發言。

杭州市政協委員王夢婕覺得雲棲小鎮還缺少一個科學家、人才與企業家、創業者融合交流的一個平臺。她建議,“我們這個‘委員會客廳’要主動發揮雲棲小鎮的獨特優勢,把小鎮內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讓産業與技術、企業家與科學家在‘委員會客廳”得到很好的融合,推動新時代政協工作高品質發展。”

西湖區政協委員、浙江華通雲數據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石磊也認為委員會客廳是一個非常好的平臺,在這個平臺上,可以更好更全面了解黨委政府的政策,通過與委員面對面的交流,對企業的發展也有很大幫助。

大家你一言我一語,不少人認為數字經濟發展歸根結底是拼人才,而想留住人才,配套設施的跟進很關鍵,包括教育和交通,甚至個人問題。就是在這場活動中,阿裏雲浙江分公司總經理劉新的“心事”找到了解決的路徑。公司在雲棲小鎮的5000多名員工,大多為年輕人,單身員工較多,留住員工特別是為單身員工創造機會的話題掀起了一個討論小高潮。會後,雲棲小鎮管委會負責人高劍飛湊了過來與劉新互加微信,兩位“家長”一拍即合,誓為小鎮裏的年輕安家立業當好“紅娘”。

畫出最大同心圓

“找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走進位於杭州未來科技城海創園裏的委員會客廳,幾個紅字格外醒目。省政協委員、微泰醫療器械(杭州)有限公司董事長鄭攀正熱情地與來賓們打著招呼,“歡迎大家來到委員會客廳!”

杭州未來科技城海創園是海歸人才集聚之地。省政協首批創建的3個委員會客廳之一就“落戶”在這裡,由鄭攀牽頭,為海歸人士團結聯誼、交流學習搭建了新平臺。

自委員會客廳揭牌後,鄭攀就開始思考會客廳的首場活動安排。鄭攀與委員會客廳團隊成員在多次溝通後確定了活動方案:早上召開座談會,請來中央黨校教授孫建杭與省、市、區三級政協委員等交流互動;下午與致公黨杭州市委會明志海創聯盟共同邀請富國富民全球家族傳承中心董事長、國際資深投資銀行家王世渝,中國紀錄片協會理事李成才和孫建杭教授,為海創園企業家舉辦一場“新挑戰·新思路——企業成長焦慮下的破局之道”的講座,並進行提問互動。

“要用歷史辯證的眼光去看待當下的問題和困難,既不要夜郎自大也不要妄自菲薄,一心一意潛心發展,把企業搞好。”參與活動的各方人士感悟多多。

“隨著我們國力越來越強,不僅留學生回來就業創業越來越多,很多金髮碧眼的外國人也想到中國來工作。”座談會上,省政協委員、浙江諾爾康神經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長孫曉安説,外籍人才來工作時,辦理程式比較繁瑣,碰到的問題有不少,希望能有簡便的手續,以吸引更多外國專業人才到中國來。

“這樣的問題我們會再呼籲。”鄭攀説,我們既要做到上情下達,也要做到下情上傳,希望大家多帶問題來,多提好的建議,在交流碰撞中凝聚共識,在寬鬆的氛圍裏,有所學、有所得。

因為把準了脈搏,委員會客廳開辦的講座報名火爆,130個名額早早被搶空。余杭區政協委員、杭州未來科技城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促進會秘書長林蕾説,像鄭攀一樣,很多委員都是自帶“流量”,在各自領域中能影響、帶動一大批人。

讓委員會客廳的活動常辦常新,各位“廳長”也是頗為費心費腦。范淵“廳長”面向高科技人才這一群體,圍繞“數字經濟轉型和工業網際網路時代下産業與安全的融合關係、企業面臨挑戰和機遇”開展主題活動。“目前不少企業在轉型中有很多困惑,會客廳還吸收了在海康威視、網易的幾位政協委員和一位心理健康專家,通過‘委員會客廳’這個平臺,線上線下相結合,加強與企業家、科技人員交流互動,分享學習和思考,反映社情民意,當好知心人和代言人。”

截至目前,8家委員會客廳圍繞各自聯繫的界別群眾,已經開展了數十場形式多樣的主題活動。通過委員會客廳的創建和運作,進一步把更多的黨外知識分子、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等團結在黨的周圍,推進了委員常態化履職,發揮了委員聯繫服務群眾作用,形成了省市縣三級政協工作常態化聯動機制,擴大了人民政協的政治影響力。

“省政協已經作出了部署,主要是堅持把準定位、積極穩妥、上下聯動來推進委員會客廳的創建,高水準建、高標準管、高品質用,在這個平臺上進一步起到統一思想、宣傳政策、解疑釋惑、凝聚人心的作用,畫出最大的同心圓。”浙江省政協委員工作委員會主任朱偉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