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政協九屆二次會議以來,351件立案提案已全部辦復

發佈時間: 2019-01-18 15:26 | 來源: 南方日報 | 作者: 梁涵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珠海市第九屆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以來,珠海市政協委員、各參加單位和各專門委員會,共提交提案458件,經審查立案351件,立案率76.6%。

記者了解到,這些提案分送79個承辦單位辦理,並從中確定了“優化市場化、便利化營商環境”“大力發展公交事業”等9件重點提案,由珠海市領導牽頭督辦。截至2018年10月底,立案的提案全部辦復,已經解決或採納的141件,計劃解決或採納的203件,作為工作參考的7件。

從多名政協委員的反饋意見看,絕大多數提案者對提案辦理表示滿意。對提案者反饋不滿意的辦理件,相關承辦單位已重新辦理。許多好的建議被採納後,得到了落實或體現于相關政策和部門工作中。記者梳理髮現,數百件提案主要聚焦于五大主題。

主題1

産業發展

優化市場化便利化營商環境

在立案的提案中,有88件提案涉及營商環境、産業政策和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等內容,反映出政協委員們對於珠海經濟發展的熱心。

在九大重點提案中,農工黨珠海市委會“優化市場化、便利化營商環境”的提案直陳珠海營商環境問題,由珠海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郭永航牽頭督辦。在市政協九屆二次會議大會發言中,市政協委員劉芳代表農工黨珠海市委會發言時認為,當前珠海市場化、便利化營商環境存在政商關係“清”而不“親”等問題。

對此,農工黨珠海市委會提出七大建議,包括營造“清”“親”新型政商關係的良好氛圍,完善不廉潔企業的“黑名單制”;實施普惠性制度供給,降低中小微企業運營負擔;紮實推進“放管服”改革,深化改革力度;加強誠信政府建設、構建社會信用體系;規範融資市場,拓寬融資渠道,全力破解中小微企業融資難題;更好地發揮政府扶持之手的作用,幫助中小微企業轉型升級;加大智慧財産權保護力度,激發企業創新等。

市政協委員鄭衛東關於“進一步清晰聚焦珠海産業政策”的提案也被納入九大重點提案。他認為,珠海優勢産業不明顯,主導産業不夠清晰明確,産業門類眾多,導致産業規模整體較小、影響力較弱、帶動性不強。因此建議,把提高供給體系品質作為産業發展的主攻方向,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推動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促進珠海産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培育若干先進製造業集群。“這一提案從厘清産業政策入手,為完善政策、有序施策開出了一劑良方。”珠海市政協相關負責人認為。

除此之外,民革珠海市委會“助力珠海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提案,建議設立“走出去”企業的定向服務工作機制;民建珠海市委會“搶抓機遇、精心謀劃,推動珠海臨空經濟實現新跨越”、九三學社珠海市委會“精準打造集約聯動式創新醫療器械産業集群”等提案,緊扣全市經濟工作重心,選題好、調研深、建議實。

“該類提案的提出和辦理,對謀劃我市吸引高端經濟要素、做大做強實體經濟産生了積極深遠的影響。”上述負責人表示。

主題2

民生事務

大力發展公交事業,規範食品安全

民生事務歷來都是政協委員們關注的重點。在立案提案中,有57件涉及公共事業、食品安全和法制建設等內容。

其中,市政協委員徐超龍“大力發展公交事業”的提案較透徹地分析了珠海公共交通的難點、痛點問題,並提出推進公交事業改革發展的五大建議,包括對公交企業給予新能源公交車推廣應用專項支援,公交場站納入城市基礎設施,將公交候車亭與公交運營管理有機融合,優化公交專用道建設並加大執法力度,加大智慧城市建設中關於智慧公交的投入等,珠海市交通、財政和國資監管等部門加以採納、落實。

食品安全也是備受關注的焦點話題。“建立食品安全追本溯源積分體系”“規範食品安全,創建食品安全城市”等提案均涉及這一話題。珠海市政協相關負責人認為,此類提案反映的問題社會關注度高,事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所提建議對加強珠海打造高水準安全食品平臺工作起到了重要借鑒作用。

市政協委員沈繼光的“以地方立法形式大幅改進珠海市市長品質獎”提案,提出以法制保障“品質強市戰略”的實施,為如何更加有效地發揮“市長品質獎”對企業轉型升級的促進作用,找到了一個新的工作切入點。

主題3

城市建設

加快推進機場基礎設施建設

基礎設施建設、城市精細化管理和抵禦颱風災害能力等議題,也受到委員們關注,此類提案有108件立案。

市政協委員劉亞濤的“加快推進珠海機場基礎設施建設”提案,就粵港澳大灣區背景下的珠海機場功能定位和基礎設施建設,給出了頗具前瞻性的建議,得到了珠海市發改部門的高度認同,作為機場“總規”修編的重要參考。針對提案辦理情況,劉亞濤告訴記者:“效率很高,珠海各級部門都很重視,機場建設推進得也比較快,很滿意。”

事實上,剛剛過去的2018年,珠海機場年旅客吞吐量達1122.1萬人次,同比增長21.7%,旅客吞吐量、貨郵吞吐量以及運輸起降架次均創珠海機場歷史新高。機場全面升級改造和擴建正在加快推進,預計到2019年,珠海機場將增加31個停機位,2023年完成第二航廈及第二平滑道建設等。

市政協委員陳偉光的“重建珠海市政務服務中心,並命名為珠海市數字政府大廈”提案也直指市民辦事痛點。她還建議中心要從市民視角出發,為前來辦事的群眾提供更好的服務體驗。該提案指出了城市政務服務功能上的短板,提出了加強政務服務能力建設,切合了國務院關於企業和群眾辦事“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的新要求。

除此之外,市政協委員王建鋒的“加強城市綠化管理、提升城市功能品質”提案,就颱風災害頻發下城市綠化管理提出了寶貴的建議,得到了市政林業部門的充分肯定,並在推進相關工作中加以採納。

主題4

人才戰略

5年培育500名“珠海工匠”

關注人才發展,重視引進、培養、留住人才,珠海一直在不斷發力。去年,有33件立案的提案涉及人才培養引進、人力資源産業和創新創業平臺建設等領域。

市政協委員李育波的“弘揚工匠精神,培養、評選珠海工匠”提案,建議搭建培養、評選“珠海工匠”組織架構和平臺,建立不拘一格的評選制度和獎勵機制,真實反映了企業對技能人才需求的迫切性,為珠海制定“珠海工匠”評選政策提供了有益參考。

日前,根據“珠海英才計劃”實施高技能人才培養支援計劃的政策內容,珠海市人社局已正式制定發佈《珠海工匠培育計劃實施辦法》,珠海將用5年時間,培育珠海工匠500名、珠海特級工匠20名。珠海工匠、珠海特級工匠將分別享受10萬元、60萬元工作津貼,其子女入學、安居等將享受珠海優先待遇。

此外,致公黨珠海市委會的“聚合本地高端資源,打造珠海特色新型智庫,助力區域經濟創新發展”提案,對培育珠海新型智庫組織、發展高端諮詢服務業起到了催化作用;臺盟珠海市支部委員會的“創建我市兩岸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助力大灣區發展”、市政協委員何建華的“發揮珠海中心城市作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人才合作開發”等提案,均貼合珠海當前人才工作之需,為人力資源産業園等人才開發與創新創業載體的建設注入動力。

主題5

文化旅遊

加快萬山高端旅遊發展

在立案的提案中,有51件涉及文化、體育、旅遊等事業,包括傳承紅色文化、挖掘文化旅遊資源、文化建設與旅遊經濟融合發展等內容。

由吳白白、呂樹森、盧衛平等七位市政協委員聯名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背景下加快萬山高端旅遊發展”提案,聚焦萬山旅遊開發,其建議爭取把萬山群島高端旅遊開發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項重點項目,打造成我國群島高端旅遊開發試驗區。政協珠海市委員會評價,該項提案調研充分、論證嚴謹,為海島旅遊資源開發給出了具有高專業水準的建議。作為提案起草人,吳白白認為目前的辦理進展很快,他表示很滿意。

事實上,萬山高端旅遊開發也是全域旅遊戰略的一部分。不久前,《珠海市加快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實施方案》正式出臺。根據目標,到2020年,珠海將成功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到2025年,建成一批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主題公園、國際高星級酒店、高端海島旅遊品牌、精品展會賽事、特色鄉村民宿,接待人數達7500萬人次以上,旅遊業總收入達800億元,基本建成濱海國際休閒旅遊目的地。

值得一提的是,民盟珠海市委會的“宣揚楊匏安精神”提案,為新形勢下珠海如何弘揚紅色文化建諍言,對鼓舞和激勵全市黨員幹部群眾牢記使命、砥礪奮進具有重要意義,珠海市委宣傳部門給予了高度評價。

民進珠海市委會的“把金山銀山轉化為旅遊經濟新的經濟增長點”提案,立足於珠海獨特優美的生態旅遊資源,提出了建設示範性森林公園、打造森林旅遊品牌産品等可操作性強的建議,助推各級政府更好地將森林公園建設納入城市公共休閒服務網路體系。

除以上五個方面外,提案還涉及生態環境保護、電力體制改革等方面,為城市建設發展和功能躍升提供了具有參考意義的意見建議。

【采寫】南方日報記者梁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