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提案辦結率達97.66%

發佈時間: 2019-01-18 15:03 | 來源: 人民政協網 | 作者: 呂巍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以來——

各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提案辦結率達97.66%

黨派工商聯提交今年兩會提案主要準備工作已完成

人民政協網北京1月16日(記者 呂巍)1月15日,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在京召開各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提案工作情況通氣會。會議通報了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以來各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提案工作情況和2019年提案委員會工作打算。各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負責提案工作的有關同志在會上交流了今年全國兩會擬提交提案的準備情況,並對改進黨派工商聯提案工作提出意見和建議。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賴明在通報情況時説,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以來,各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共提出提案352件,立案342件,立案率為97.16%,辦結率目前已達97.66%,其中已解決或採納的為27.54%,擬解決或採納的為52.40%,作為工作參考的為20.06%。黨派工商聯提案立案率比全部提案的總體立案率高約15個百分點。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支樹平在介紹2019年提案委員會工作打算時表示,2019年政協提案工作的重點是做好繼續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重要思想,重點是關於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繼續抓好提高提案品質各項工作、著力推動提高提案辦理品質、繼續推進制度建設、改進重點提案督辦工作、加強對地方政協提案工作的指導、積極推進委員會自身建設等7項工作。

目前,各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提交今年兩會提案的主要準備工作已經完成。民革中央的提案主要關注法治、社會、“三農”等領域。民盟中央提案內容涉及教育文化、生態保護、財稅金融等方面。民建中央擬提交的提案中,有關民營、實體經濟發展的佔多數,包括降低實體經濟負擔、完善企業破産和市場退出機制等主題。民進中央的提案有近三分之一集中于教育、文化、出版領域,此外還有經濟、生態建設等方面的提案。農工黨中央的提案中涉及醫藥衛生和環保領域的較多,重點關注藥師隊伍建設、大氣污染治理等問題。致公黨中央的提案事關僑海、醫衛、民生等多個領域。九三學社中央的提案主要關注科技教育、社會管理、資源環境類問題。臺盟中央的提案主要圍繞兩岸關係、脫貧攻堅等問題。全國工商聯的提案聚焦非公經濟發展領域,重點關注非公經濟和非公企業健康發展的問題。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主任李智勇在會上表示,強調品質,講求品質,已經成為新時代黨和國家工作的一個基本要求,也是新時代的一個基本特徵。做好新時代的政協提案工作,關鍵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重點是關於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認真落實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會、主席會議的各項部署和汪洋主席的要求,以提高提案品質為突破口、以提高辦理品質為落腳點、以提高服務品質為保障,推動提案工作高品質發展。各黨派和工商聯要牢固樹立品質意識和精品意識,進一步提高黨派工商聯提案品質;引導本界別政協委員提高提案品質,切實發揮示範引領作用;積極參與提案辦理和督辦,堅持建言資政與凝聚共識雙向發力。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駐會副主任陳因主持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