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智慧財産權有序流動 王英委員答記者問提八條建議

發佈時間: 2019-01-17 17:3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胡俊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中國網北京1月17日訊(記者 胡俊)13日下午,北京市政協常委、北京市政協副秘書長、民革北京市委專職副主委王英在北京市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首場記者會上,接受中國網等媒體採訪,圍繞“深化改革開放,優化北京市營商環境”介紹情況,分享意見建議。

北京市政協常委、北京市政協副秘書長、民革北京市委專職副主委王英

“智慧財産權是企業的靈魂和核心競爭力。讓智慧財産權在市場有序流動,實現其真正的價值,是激發創新動力的最好方式,保護好原始創新、提高侵權的成本,是保持創新活力的最有效方式。”王英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政府應該為各類創新主體搭建起讓智慧財産權有序流動的平臺和機制,構建起科學嚴格的保護體系,讓各類創新主體專心創新、讓創新成果競相開放、讓更多的人共用創新成果、讓人們的智慧實現其真正的價值。

“我在智慧財産權局工作的時候,深切地感受到,作為政府,一直在踐行這個初心。”王英認為,在建設科技強國的過程中,智慧財産權是基礎、是支撐、是重要保障,日益加強的智慧財産權保護,推動中國成為創新大國、邁向創新強國。

如何保護智慧財産權,王英認為,應該始終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關於智慧財産權保護的方針政策,完善立法、加強執法;制定專門政策、加強制度建設;營造公開透明、高效平等的市場環境,加大智慧財産權保護力度,提高智慧財産權保護效果,進一步解放生産力,提高中國經濟競爭力,構建集嚴保護、大保護、快保護、同保護於一體的智慧財産權保護新格局。加快形成涵蓋審查授權、行政執法、司法保護、仲裁調解、行業自律等各個環節的智慧財産權保護體系,為創新主體和市場主體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為此,王英提出8條舉措:

樹立“大智慧財産權”戰略思維。一方面,推動智慧財産權管理覆蓋所有智慧財産權形式。另一方面,推動智慧財産權管理囊括所有環節的管理內容。

積極參與國際智慧財産權規則的制定。維護多邊體制,完善國內的智慧財産權保護體系。一方面通過合理的制度調整優化智慧財産權保護的效果,充分發揮智慧財産權制度的功能,另一方面通過智慧財産權保護的適度加強,適應和積極應對國際智慧財産權保護強化的趨勢。積極推動構建開放包容、平衡有效的智慧財産權國際規則。

進一步完善相關法律法規政策,推動智慧財産權的嚴保護。推動建立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加大懲罰性賠償力度,加強對各類侵權行為的懲治力度。

積極推動智慧財産權保護體系建設,構建智慧財産權大保護工作格局。綜合運用審查授權、行政執法、司法保護、仲裁調解、行業自律等多種渠道,形成智慧財産權保護的合力。

優化銜接機制,積極推進智慧財産權快保護。實現快速審查、快速確權、快速維權的協調聯動,提高保護的效果。加快建立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維權渠道。

強化溝通協調,有效推進智慧財産權協同保護。特別是積極加大涉外智慧財産權保護的協調力度,營造更好的創新環境和營商環境。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鼓勵中外企業開展正常技術交流合作,保護在華外資企業合法智慧財産權。同時,希望外國政府加強對中國智慧財産權的保護。”體現中國主張,彰顯國際交往原則,向世界發出了明確的信號。智慧財産權制度的核心是促進技術的傳播,“一視同仁、同等保護”是國際智慧財産權保護規則的核心與基石,讓創新創造為人類所共用。

推動智慧財産權資訊的實時動態監測。尤其要重點關注先進製造業等産業相關智慧財産權的動態,更好護航我國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

制定智慧財産權貿易戰略。構建多層次、全方位的貿易應對體系,提升智慧財産權貿易風險應對能力,打造我國智慧財産權貿易競爭的新優勢。

推薦閱讀:

蔡奇看望北京市政協委員並參加部分界別聯組會:不斷滿足市民“五性”需求

燕瑛:北京工商聯三方面發力 助力首都營商環境優化

代表委員履職並非會什麼吆喝什麼 聽聽這4位北京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怎麼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