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建言共用經濟健康發展

發佈時間: 2019-01-16 11:06:45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中新社北京1月15日電 以“促進共用經濟健康發展”為主題的全國政協雙週協商座談會日前在北京召開。政協委員在會上表示,共用經濟提高了資源配置效率,正在形成新的增長動能,但同時也存在投資發展不理性、監管機制不健全等問題,需要規範解決。

《人民政協報》15日刊登此次座談會發言摘要。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劉世錦表示,共用經濟以前所未有的時間和空間尺度進行匹配交易,大幅度提高了資源配置效率,具有發展迅速、涉及面寬、創新升級等特徵,正在形成新的增長動能。

在強調共用經濟發展態勢良好之餘,全國政協委員、湖南省政協副主席、民建湖南省主委賴明勇也談到,近期,在共用經濟領域出現了一些問題,凸顯了監管模式的困境,應“鼓勵創新”與“防範風險”並重,推動其穩步健康發展。

關於解決共用經濟監管問題,全國政協委員、經濟委員會委員劉尚希認為,亟須轉變政府監管理念。政府監管要從“裁判”轉向“領隊”。政府要有效監管市場,離不開市場提供的技術手段,也離不開市場主體的自律相配合,特別是平臺型企業的自我監管。政府應當轉向“領隊”角色,引領共治,實現人人參與,共建規則,人人遵守,人人共用。

全國政協委員、陜西大數據集團有限公司總裁王茜則建議,構建符合網際網路和大數據內在規律,跨地域、跨部門、多方參與、共管共治的共用經濟監管新模式。一方面,夯實多元主體協同監管機制的數據根基;另一方面,構建互聯、分工、協同的跨地域大數據監管體系。

在回應全國政協委員建言時,與會的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林念修表示,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完善共用經濟綜合治理機制,並總結推廣相關領域和地方的好經驗好做法,鼓勵先行先試。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秦宜智提到,關於共用經濟,總局在放寬市場準入、公平競爭審查、優化營商環境、強化信用監管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今後將在消費者權益保護、企業註冊地、信用監管等問題上加強工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