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老百姓的期盼事 委員們“説”給蔡奇書記聽

發佈時間: 2019-01-14 18:4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王靜 | 責任編輯: 耿鑫

中國網北京1月14日訊(記者 王靜)13日上午,北京市委書記蔡奇看望了參加市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部分委員,並參加部分界別聯組會,聽取委員就“滿足人民群眾‘五性’需求,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主題提出的意見建議。所謂“五性”,即便利性、宜居性、多樣性、公正性、安全性。會上,16位政協委員從不同的角度,將北京市民關心的大事小事身邊事,“説”給北京市委書記蔡奇聽。

職場媽媽的福音 委員關心3歲以下幼兒托育問題

來自中國勞動關係學院的許艷麗委員分析,北京市公共托育服務體系尚未構建,0-3歲幼托教育面臨供需矛盾突出的問題。她建議,制定北京市公共托幼服務的法規政策以及北京市3歲以下幼兒托育機構設置標準;將 0—3 歲嬰幼兒託管服務納入政府公共服務體系,構建0-3歲嬰幼兒照料和支援服務體系;明確由北京市各級教育部門主管,建立跨部門協調工作機制,消防、衛生、市場監管、稅務、物價、規劃、民政等部門配合,制定北京市3歲以下幼兒托育機構管理辦法;還要培養穩定專業人員隊伍等等,為廣大在職場打拼的母親發音發聲。 

道路擁堵有點煩 委員建言不停歇

近些年,北京城市交通有了很大改善,特別是在治亂疏解的過程中進一步得到緩解。李鳳芹委員看到一些現象,比如城市次幹路以下道路多了很多隔離欄,非機動車上快速路、環路的情況還很普遍機動車駕駛員行駛過程中接打手機、收發資訊等現象的存在,或多或少影響北京市城市交通的便利性,影響政府執政形象。

她建議,相關法規儘快落地,加大宣傳,讓百姓知情懂法不違法;研究隔離欄的設置,既能發揮其功能,讓其又不影響交通和市容市貌;加強非機動車管理,對集中使用非機動車的部門,要求統一標識出車輛單位或服務單位(如快遞公司、外賣網站、用車企業等),處罰非機動車駕駛員同時,更要嚴厲處罰責任單位,通過連帶責任調動社會力量一起治理交通。李鳳芹認為,形成文明禮讓的交通習慣,加大處罰,“有紅路燈的路口,行人斑馬線綠燈亮時,路權是行人的,如果機動車與行人爭搶路權,要加大處罰力度。”

全民閱讀,從走進一家書店開始

新時期如何推動全民閱讀,實現“書香北京”,龍曉雯委員認為,強化有效供給,發揮實體書店傳播弘揚文化主陣地作用;要建立以圖書為核心的“圖書+”生態體系,滿足新時代廣大讀者特別是年輕讀者對優質閱讀空間、高品質購書體驗以及全方位閱讀感受的新需求;要創新網點建設模式,支援智慧書店、24小時無人值守書店等特色書店的創新發展和佈局。 

首都居民的“菜籃子”:吃得放心 還能扶貧

精準脫貧是黨中央確定的三大攻堅戰之一,北京市與7個省、89個貧困縣開展的東西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是精準脫貧措施之一。曲天軍委員説,“購買貧困地區的農産品,既能增加貧困戶收入,又豐富了首都居民‘菜籃子’“。這樣一來,促進産銷對接,實現多贏。 

北京消費市場巨大,來自其他省市和貧困縣的“土特産”非常受歡迎。他建議,通過線上和線下等渠道,優先購買北京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地區的農産品,幫助貧困戶增收脫貧。首都居民可以在市區購買到來自貧困地區有機、安全的農産品以及民族手工藝品等,體驗到“消費也是扶貧”的價值感受。他建議,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定向採購;動員商場超市、批發市場等多批發銷售貧困地區農副産品;北京市幹部職工、廣大市民多購買,樹立“以購代捐”理念、參與消費扶貧。

老舊小區居民不要愁 委員送出一劑良方

老舊小區多存在管理混亂,公共區域權責不清、基礎設施欠賬,維修資金欠缺、自我管理組織的法律地位待確認等問題,成為市民解決不了的煩心事。楊朝霞委員建議,在各街道成立小區管理辦公室或相應機構,各社區設立一名或多名專職小區管理工作人員;細化老舊小區物業管理的“四有”標準,定期對轄區進行檢查,在考評工作中,要加大群眾滿意度調查的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