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調研組來京調研網路環境下的智慧財産權保護

發佈時間: 2019-01-14 14:38 | 來源: 北京日報 | 作者: 范俊生 | 責任編輯: 耿鑫

1月11日,全國政協副主席鄭建邦率調研組來京,就“網路環境下的智慧財産權保護”進行調研。

調研組先後來到北京網際網路法院和北京智慧財産權法院,察看立案、訴訟服務、智慧財産權案件審理等工作。據介紹,在網路環境下,智慧財産權案件數量增長迅速,從2015年到2018年,北京智慧財産權法院收案從833件增長到2016件;北京網際網路法院自2018年9月9日成立至2018年12月31日,共計受理案件3040件,智慧財産權案件就佔比79.3%。調研座談會上,相關單位彙報工作,政協委員們提出意見建議。

鄭建邦肯定了北京市相關工作。他指出,網際網路資訊技術的蓬勃發展,既為確保司法公正、提升審判質效、更好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撐,也為立法、司法、執法等工作帶來了新挑戰,智慧財産權保護方面的法律問題在其中尤為突出。加強網路環境下的智慧財産權保護,是適應新發展形勢的必然要求,也關係到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著眼我國進一步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的決策部署,完善法律法規體系,健全市場規則,加強國際先進經驗交流與合作,為新時代改革開放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最高人民法院和北京市領導沈德咏、呂忠梅、陶凱元、李偉一同調研。

(范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