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岩委員:調整中小學生桌椅高度是當務之急

發佈時間: 2019-01-14 09:07 | 來源: 新京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北京市政協委員、北京舞蹈學院教授劉岩已經是多次上會的“老委員”。1月12日,她身著紅色外套,坐著輪椅前來報到。

劉岩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帶來了三個提案,分別關注中小學生桌椅高度調整、中國戲曲學院附屬中等戲曲學校(下稱“中戲附中”)校舍改造,以及殘疾人精神文化建設。

她建議,北京中小學校儘快調整課桌椅高度,與學生身高匹配;對破舊的中國戲曲學院附中校舍進行改建;呼籲社會關注殘疾人精神健康,為殘疾人士提供精神文化生活的活動場所。

不合適的課桌椅對坐姿、視距有影響

記者:你今年帶來了什麼提案?

劉岩:一個提案是關於中小學桌椅高度調整的。中小學生課桌、座椅的高度,是影響青少年視力和身體健康發育的重要因素,由於中小學生的身體正在生長髮育階段,不合適的課桌椅不僅對學生的坐姿、視距等造成很大影響,也會危害學生身體健康,比如影響頸椎正常發育。

我查閱了北京疾控中心發佈的統計報告,發現北京中小學生近視比例很高。但北京中小學生課桌椅符合率卻不高,也就是説桌椅與身高不匹配。

實際上,孩子身高不同對應的桌椅型號也不同,桌面、座面高度也有不同的要求。如165-179釐米身高的孩子對應的桌面高度是73釐米,而身高在143-157釐米的孩子對應的桌面高度是64釐米。

調整中小學生桌椅高度已經是當務之急。所以,我在提案中建議相關部門加強學校教室物質環境檢測,提高學生課桌椅符合率。

另一個提案是中戲附中校舍改建。我之前去附中調研,看到學校樓梯、宿舍、設施很破舊,已經大大超出設計使用年限,需要評估是否存在安全隱患,而且冬天教室內溫度很低,學生練功時穿得又很少,非常冷。

所以我希望能對中戲附中校舍進行改建,以適應學生的學習和成長。

加大偏遠地區殘疾人文化工作投入

記者:你一直都很關注殘疾人權益保護,今年有沒有相關提案?

劉岩:我還有一個提案是關於殘疾人精神文化建設。現在殘疾人的物質生活越來越好,精神方面的愉悅也非常重要。他們大多生活比較閉塞,不願出門,應該豐富他們的精神文化生活。

現在不少街道社區有“溫馨家園”,是為智力和精神殘疾人設立的學習培訓和工作娛樂的場地,但利用率比較低,希望能真正利用起來,為視力障礙、肢體障礙、智力障礙等殘疾人士提供精神文化活動場所。

而且由於各區經濟發展不平衡,一些相對落後的遠郊區縣的殘疾人朋友就沒有這麼幸運。所以,我建議加大偏遠地區開展殘疾人文化工作的投入,一些專業機構,比如文化館可以送文化下鄉,讓深山裏的殘疾人朋友也能學習中國文化精粹,豐富他們的精神生活。

記者:再次上會有什麼不一樣的感受嗎?

劉岩:我已經連續多年上會,每一年都朝氣蓬勃如初,也都像第一次一樣緊張,會不斷地想“今年提什麼呢”?我每次都會做很多前期調研,在調研中發現問題,形成提案。

記者:你的提案得到過回應嗎?

劉岩:不少提案都得到了回應和真正落實。特別是“舞蹈進校園”的提案,我曾經建議將舞蹈課納入中小學素質教育,已經得到北京市教委的回應,現在舞蹈課已經進入北京100多所中小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