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澤民:金融服務實體經濟需共用共進

發佈時間: 2019-01-10 10:18:48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黃澤民 | 責任編輯: 耿鑫

近年來,金融為實體經濟服務的觀念已經深入人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2019年要抓好七項重點工作: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紮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加快經濟體制改革、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也無一不需要金融的支援,或以一定的貨幣金融為基礎。

與此同時,我們要認識到,2019年要順利完成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所提出的七項重點工作,國際背景不容樂觀。中美貿易摩擦和經濟紛爭短期內難以化解。從貨幣金融角度看,美國不僅是世界經濟強國,更是全球最為強大的金融大國、世界貨幣霸主。美國金融市場高度開放性的底氣來源於美國強大的貨幣金融體系,美國在貨幣金融領域對他國的制裁也來源於美國強大的包括清算、貨幣在內的金融實力。而與之相比,中國金融業規模大,但實力弱。

在這樣國內國際經濟發展的雙重背景下,中國金融業如何為國家經濟發展提供強大的支撐服務?如何通過進一步提升行業實力,使其更好地為中國實體經濟服務?馬克思政治經濟學早已對銀行業的利潤來源做了精闢的分析,其中一個重要結論是,金融業為製造業提供服務,是以獲得剩餘價值為前提的,這是經濟規律。因此,在強調金融業為實體經濟服務之時,必須考慮到金融業發展的內在科學性。金融業為實體經濟服務,不是以犧牲金融業利益,而是雙方在服務中,共同獲得發展,這才是中國經濟健康發展的正途。

總而言之,不管是從宏觀層面,還是微觀層面,都需要構建強大的國家金融體系,這是中國成為經濟強國的必要條件。因為,只有強大的金融支援,才能更好地支援實體經濟的發展,更好地完成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年度重點工作目標。

(作者係第十、十一、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華東師範大學國際金融研究所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