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成長:打通梗阻讓中國經濟血脈暢通

發佈時間: 2019-01-08 09:35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楊朝英 | 責任編輯: 耿鑫

原標題:打通梗阻讓中國經濟血脈暢通

——訪全國政協委員、申萬宏源證券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楊成長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結束後,各級政協委員都在認真學習,並結合自身工作,推動落實。

長期觀察市場運作並對政策邏輯有深刻感悟的全國政協委員、申萬宏源證券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楊成長就是其中之一。

“我個人理解,中央提出要在‘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個字上下功夫,這是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和完善。”元旦假期前夕,楊成長委員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分析説。

這是一條清晰的主線。楊成長認為,近幾年來不斷深化“三去一降一補”為主要內容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了顯著成效。因此,首先要“鞏固”成果,比如推動更多産能過剩行業加快出清等;其次要“增強”,也就是增強微觀主體活力,發揮企業和企業家主觀能動性等;然後是“提升”,也就是要從産業鏈角度,注重利用技術創新和規模效應形成新的競爭優勢,培育和發展新的産業集群;最後是“暢通”,這是重中之重。中醫講,通則不痛,痛則不通。中國經濟面臨的許多問題,都與經濟體系內部某些環節、部分不暢通有關係。

中央提出,要暢通國民經濟迴圈,加快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系,提高金融體系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形成國內市場和生産主體、經濟增長和就業擴大、金融和實體經濟良性迴圈。

楊成長認為,中央的這個要求,內涵豐富,至少應該包括四個比較重要方面的暢通。

第一個方面是國民經濟生産、分配、交換、消費四個環節的暢通,核心是總生産與總消費之間的暢通。

楊成長分析説,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強調提高産品的供給品質,同時,也要適度擴大需求。現在,我們碰到的一個問題是需求側的投資增速比較低,消費在明顯下降,出口也不穩。這種情況之下,我們就需要考慮,怎麼擴大國內市場、內需市場,讓供給側和需求側能夠很好銜接,從而實現國民經濟正常良性迴圈。這個迴圈的關鍵點,也是需求和供給結合的關鍵,就是國民經濟的分配。因此,中央提出要“進一步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提振市場信心,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因為分配的核心是穩住居民的收入預期。預期穩了,居民的消費能力和熱情提高了,國民經濟就能更好地迴圈起來。

在此基礎上,政策在投資需求上也做出了相應安排。比如這兩年一直強調的繼續擴大基礎設施投資。明年地方政府的專項債券發行工作已經做出了部署,要適度擴大財政赤字。

這些都説明,政策既強調供給側,也強調需求側,以及供需之間的銜接,也就是分配的作用。

第二個方面是建立一個完善、暢通的現代要素市場體系。

楊成長認為,我們過去講的要素市場暢通,主要指貨暢其流、地盡其力、物暢其用。如今,中國經濟的核心驅動力正從傳統要素驅動向科技創新驅動轉變。相應的,對要素市場的要求也提高了,技術市場、資訊市場、人才市場、産權市場、現代金融市場等現代要素市場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

“我們也看到,與發展需求相比,與目標要求相比,我國現代要素市場依然需要不斷健全、完善,還要不斷深化改革,打破發展藩籬,讓創造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楊成長深有感觸地説。

第三個方面是暢通金融資本流向實體經濟的渠道。

當前,這個問題已經引起各方的廣泛關注。實體經濟的資金需求比較強烈。因此,中央特別強調金融一定要服務實體經濟,在佈置明年工作的措施中,提到金融改革的篇幅也比較長。

楊成長認為,其中特別關鍵的一點是要發揮資本市場的功能、作用,要服務好創業創新,服務好科技型企業的健康成長。為此,中央強調“資本市場在金融運作中具有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作用”,要通過深化改革,打造一個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提高上市公司品質,完善交易制度,引導更多中長期資金進入,推動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儘快落地。

“還有一項重要工作,就是要防止金融資本過度影響房地産平穩健康發展,一定要處理好金融、房地産、實體經濟之間的合理關係。”楊成長強調説,要全面理解中央的部署,不能顧此失彼,摁下葫蘆起了瓢。

第四個方面是暢通國內國際市場。

中央一貫重視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國內國際兩種資源的平衡。特別是十八大以來,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中央更加注重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平衡,提出既要擴大出口,也要擴大進口。

楊成長舉例説,在上海召開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成為中國不斷擴大進口、實現高品質發展的一個標誌。

楊成長提出,當前,居民消費正從傳統的汽車、房産等大宗消費,開始向科技、教育、文化、體育、養老等現代服務業消費,向高品質生活方式轉變。因此,中央強調,“我國市場規模位居世界前列,今後潛力更大。要努力滿足最終需求,提升産品品質,加快教育、育幼、養老、醫療、文化、旅遊等服務業發展,改善消費環境,落實好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增強消費能力,讓老百姓吃得放心、穿得稱心、用得舒心”。形勢推動我們要不斷提高現代服務業的供給數量和品質,這也需要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實現暢通對接。

“只有國民經濟的迴圈過程,現代生産要素的定價和交易過程,國際和國內市場的流通過程,金融市場向實體經濟的融資過程都暢通了,整個國民經濟的運作才能充滿活力和生機。”楊成長最後強調説,隨著改革開放進程深入,一些深層次問題也在逐漸暴露,必須有戰略定力,按照中央的決策部署,有重點、有步驟地打通各個經濟梗阻,讓中國經濟血脈暢通,從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創造越來越好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