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秀好人”離世 地震獲救者送別

發佈時間: 2019-01-06 08:42:53 | 來源: 北京青年報 | 作者: 崔峻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楊雲青曾在映秀地震中徒手挖出孩子 一連9日奮戰救援一線救出12人

“映秀好人”離世 地震獲救者送別

2008年5月17日,楊雲青配合上海消防官兵將被埋在廢墟裏達125小時的蔣雨航成功救出

  楊雲青

震中飯店已經許久沒有如此熱鬧過了,過去幾年,這家曾經備受關注的小飯館逐漸被大家遺忘,漸漸陷入半關張的狀態。1月5日這天,飯店裏突然又聚集起了好幾百人,家人、鄉親、舊友乃至曾被楊雲青在地震中救下的倖存者,大家從全國各地趕來,只為送“映秀好人”楊雲青最後一程。

1月4日下午,兒媳做好飯去叫老人吃飯時,發現倚在沙發上的楊雲青已經沒有了呼吸。後經證實,係突發腦梗死亡,享年68歲。

2008年5月12日,曠古未見的地震幾乎吞噬了整個映秀。剛剛在保險公司辦完事的楊雲青,趕緊趕往孫子所在的學校。在滿操場瀰漫的白灰中,他和幾個家長一起徒手挖出了幾個孩子。一連9天,他始終和消防隊員一起奮戰在救援第一線,最終成功救出12個人。此後,楊雲青“映秀好人”的名聲傳播開來。

老伴自責

“如果當時我也在映秀的話,

肯定就沒有這事了”

王程與楊雲青既是多年好友,也是遠房親戚。按輩分,他應該叫楊雲青“表叔”,但有時出於習慣,他也會直接稱呼對方為“老楊”。王程介紹,自己最後一次見到老楊是在1月3日老家一場酒席上,彼時自己剛剛吃完席,恰趕上楊雲青才要落座,兩人寒暄了幾句,“我看見他就叫了一聲:表叔!吃完席了沒?他笑了下説我們吃得第一輪,要等著吃第二輪。現場人多,也就沒顧上多聊幾句。”

在王程的印象裏,楊雲青這幾年的身體雖然算不上硬朗,但也還算正常,“他有糖尿病和高血壓,都是慢性病,其他沒什麼大問題。”然而次日晚上,王程就接到了楊雲青去世的消息。老人的孩子告訴他,當天下午兒媳婦像往常一樣做好飯,端去送給老人,結果卻發現倚在沙發上的楊雲青已經沒有了呼吸。“特別意外,看他當時的動作,應該是正在拿手機上網,沒想到突然就過世了。”

因看到“映秀好人”救人事跡,專門找到楊雲青説要嫁給他的老伴劉明玉在老楊去世後,眼淚就幾乎沒有停過的時候。曾在楊雲青亡妻墓前承諾過“袁大姐,你放心,他以後的生活我來照顧”的她,對老楊的離世充滿了自責,“如果當時我也在映秀的話,肯定就沒有這事了。”這兩天,陸陸續續有人給她打來電話,勸她節哀,劉明玉都在第一時間向大家表示了感謝,但也不得不拒絕更長時間的通話。因過度悲傷引發的頭痛頭暈,使得她很難聽得清對面的人到底在説什麼。

他曾經説

希望大家忘了自己

過好自己的日子

1月5日,大家在震中飯店搭起了靈堂。趕來拜祭的人絡繹不絕,王程也忙得腳不沾地,“時不時就會接到以前老朋友的電話,有些人就算人在外地趕不過來,也再三叮囑要我幫忙給老楊上個花圈。”

對於震中飯店來説,這樣幾百人聚在一起的畫面已經許久沒有出現。2008年5月12日,曠古未見的地震幾乎吞噬了整個映秀。剛剛在保險公司辦完事的楊雲青,在逃出保險公司大門後,趕緊趕往孫子所在的學校。在滿操場瀰漫的白灰中,他和幾個家長一起徒手挖出了幾個孩子,第二天清晨,他又從電廠借來吊車,把車開進了小學。一連9天,他始終和消防隊員一起奮戰在救援第一線,最終成功救出12個人。此後,楊雲青“映秀好人”的名聲傳播開來。他所經營的震中飯店,也一度成為大家爭相參觀的景點。

但紅火的生意並沒有持續太久。一方面,來映秀的遊客越來越少;另一方面,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選擇了離開這個傷心地,外出工作。離世前,楊雲青已經和老伴搬到了都江堰生活,飯店被交給兒子打理,老楊偶爾才會回來。沒有了“映秀好人”坐鎮,兒子的經營愈發慘澹。據王程介紹,最近一段時間,飯店常常處於不開門的狀態,算是半關張了。

很難説飯店生意的慘澹是否曾讓楊雲青感到失望,但顯然,他很快就接受了歸於平淡的生活。汶川地震10週年的時候,不少以前的老朋友又回到映秀去拜訪老楊。閒談間,老楊曾表示,希望大家忘了自己,忘了“映秀好人”帶來的關注,“就是過好自己的日子吧。”

但忘記談何容易。

一場離別

地震獲救者及數百人

震中飯店內拜祭

當天,曾被楊雲青在地震中救出的張春梅、尚婷等人也趕來送救命恩人最後一程。11年前,楊雲青將他們從映秀小學的廢墟中救出,11年過去,幾人都有了各自全新的生活。地震後不得不接受截肢的張春梅後來加入了四川省殘疾人游泳隊,曾拿下過四川省殘疾人運動會的冠軍和全國殘運會接力的亞軍。尚婷考取了成都一所高校,現在還在學校讀書。

王程説,算上親戚、鄉親,還有各地趕來的朋友,震中飯店前簡陋的棚子裏差不多已經聚集了好幾百人。他們當中的很多人,當年就是在這裡與老楊相識,如今又在這裡送楊雲青最後一程。(文/記者 孔令晗 攝影/記者 崔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