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切聯繫群眾 真心服務群眾

發佈時間: 2019-01-03 11:36:16 |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彭波 | 責任編輯: 耿鑫

2018年,我當選為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一開始我還有些擔心,自己就是一名普通的基層調解員,怎樣才能履行好全國人大代表的神聖使命和職責?過去一年,我努力學習、虛心請教、認真思考,也對人大代表的身份和職責有了一點感悟。

人大代表來自於人民、植根於人民,必須忠實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密切聯繫人民群眾就是代表充分發揮作用、依法履職盡責的基本功。

我在重慶市江北區觀音橋街道做群眾工作30多年,群眾遇到困難經常找我反映。這是我當人大代表最大的優勢。2018年,我共接待群眾600多人次,他們反映的問題情況各異、訴求不一,但我始終堅持一條:認真聽、仔細記、多交流、善引導,儘自己最大努力幫助群眾解決困難。這是我從長期的群眾工作中摸索出來的經驗,也是我必須牢記的初心和使命。

怎樣才能密切聯繫群眾?站在群眾角度看,説再多講再好,都不如踏踏實實幫他們排憂解難、解決問題。為了調解一起鄰里間的糾紛,我在兩家來回跑,跑了兩個月、調解14次,最終促使雙方達成和解協議,成功化解了糾紛。後來,周圍群眾經常找我反映情況。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中國共産黨的根本宗旨,也是對人大代表最基本的要求。人大代表是人民選舉産生的,肩負著人民的信任與期待。人大代表應該要滿腔熱情服務群眾和幫助群眾,解決群眾的困難問題就是人大代表分內的事。從另一個角度講,只有真心實意為人民服務,群眾才會信任你,才願意找你談心訴苦、反映問題。人大代表也才有機會了解群眾真切的呼聲和訴求,才能發現存在的問題,找到改進的方向。這是人大代表提高議案、建議品質的基礎工作、不二法門。

作為人大代表,我參加過很多次政策法律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兩會精神宣傳、憲法宣傳等等,每次群眾都很認真地聽,還要問我很多問題。他們願意聽我講,不是因為我的理論水準有多高、講得有多精彩,而是因為在長期工作中,我們建立了良好的相互信任。正是這份信任,讓我們的溝通暢通無阻。

當好人大代表,任何時候都要將群眾感情放在第一位,能力、方法都建立在深厚的群眾感情基礎之上。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憲法法律法規,了解基層的貫徹落實情況,是人大代表的職責之一。如何才能讓黨的聲音傳遍千家萬戶,讓黨的精神不僅入耳入眼,還入腦入心?關鍵就在於服務群眾,用真心真情成為群眾的貼心人。

説一千、道一萬,只有密切聯繫群眾、真心服務群眾才能贏得群眾信任。人大代表要成為群眾與黨和政府間的橋梁,就必須深深紮根在人民群眾之中,真正做到“人民代表為人民”。

(作者:全國人大代表馬善祥 本報記者 彭波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