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政協文教委組織開展專題調研

發佈時間: 2019-01-03 10:49:58 | 來源: 吉林日報 | 作者: 粘青 | 責任編輯: 耿鑫

原標題:省政協文教委組織開展專題調研

鎖定群眾“幸福清單”

本報訊(記者粘青)怎樣讓老百姓在家門口享受到優質的診療服務?如何加強農村醫療衛生人才隊伍建設?這是民生問題,也是省政協委員關注的重點。2018年,吉林省政協文教委結合專委會職能悉心選題,精心謀劃,把調研目光鎖定在群眾的“幸福清單”,著眼于加強農村醫療衛生人才隊伍建設、讓群眾在家門口看病這一目標精準發力。

2018年4月,吉林省政協文教委就加強省農村醫療衛生人才隊伍建設開展年度重點調研。調研組撲下身子、沉到一線,把情況摸透、把問題找準,建諍言、獻良策。一次次深入基層,一個個問題直擊,一場場思想碰撞,一項項成果積澱,當《關於加強我省農村醫療衛生人才隊伍建設的建議》以調研報告形式報送省委、省政府時,調研組成員無比欣慰。“我們要為省委、省政府科學決策提供更多‘幹貨’”。

報告認為,農村衛生人才引用機制不完善,鄉鎮衛生院專業技術人員流失嚴重;農村衛生人才隊伍結構不合理,素質低、能力差的狀況急需改善;農村醫療衛生人員培養、培訓體系亟待加強等問題,難以滿足農村居民日益增長的多層次、多樣化、個性化的健康需求。報告提出了建立科學合理的用人進人機制、加強農村醫療衛生隊伍的結構調整、健全符合發展規律的培養培訓體系等3個方面13條建議。

這份調研報告不僅對當前吉林省農村醫療衛生隊伍建設的現狀進行了分析,還根據吉林省實際情況,提出了具體的可操作性的建議,得到省委主要領導的批示,所提部分意見建議被省衛生健康委員會採納。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出臺了《關於改革完善全科醫生培養與使用激勵機制的實施方案》,制定印發了《吉林省2018年度基層衛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訓項目實施方案》,重點強化基層衛生人員的全科醫學理念,提高常見病、多發病的診療能力及實際操作能力。這些舉措的出臺,增強了群眾的獲得感和對基層醫療衛生服務的利用率,同時也讓基層衛生人才留得住、用得好,讓農村人口放心在農村基層衛生醫院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