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鋼:踐行偉大政治創造 共圓百年復興夢想

發佈時間: 2018-12-29 09:07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原題:踐行偉大政治創造 共圓百年復興夢想

全國政協副主席、致公黨中央主席萬鋼

改革開放以來的40年,中國共産黨引領人民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進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人民以黨和國家事業的歷史性變革和歷史性成就,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迎來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的偉大成就對民主黨派是極大的鼓舞。作為中國致公黨的一名成員,我親身經歷了這場波瀾壯闊的偉大變革,有幸見證先輩們民族復興的理想壯志正在變成現實;更有幸參與了統一戰線和多黨合作理論與實踐的豐富和發展,特別是中國特色政黨制度的發展與完善。40年中,隨著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這項我國基本政治制度的不斷發展和完善,致公黨在改革開放的舞臺上積極履職盡責,發揮特色優勢,認真踐行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與政治協商制度,生動詮釋了“致力為公,僑海報國”的歷史內涵,成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一支重要力量。

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一個偉大政治創造,從內容到形式都洋溢著鮮明的中國特色和中國氣派。40年來,中國共産黨、中國人民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不斷發展和完善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多黨合作事業進入到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事實表明,這樣的制度安排有利於最大限度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匯聚起共襄偉業的強大力量,具有無可比擬的優越性。

根本總綱: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為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這一基本政治制度注入了時代內涵。我國基本政治制度具有巨大的優越性和強大的生命力,它不是封閉的、一成不變的,而是開放的、與時俱進的,具有豐富的時代特徵。作為制度的踐行者,在新時代,我們會更加注重在實踐中的探索和創新,深入學習和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新時代的角度來認識和理解基本政治制度。

十九大報告提出了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歷史性轉化的重要論斷。“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不僅是對物質文化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長;“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不僅指一些地方、一些領域社會生産力的發展不夠平衡、不夠充分,而且從“五位一體”總體佈局看,也指國家各方面的平衡發展、充分發展還不夠。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及其基本方略,在政治發展方面,明確提出堅持人民當家作主,要求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

生産力發展對豐富基本政治制度內涵的實踐要求。40年前的改革開放主要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而在我國發展起來以後的新時代,則要著力解決好如何在解放和發展生産力的同時更好促進公平正義和增進人民福祉的問題。進入新世紀以來,科技革命帶來的産業變革極大地解放了生産力,日新月異的資訊技術變革對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資訊生産的巨量化、內容時間的碎片化、傳播速度的迅捷化增強了社會的開放性和透明度,使得人們的知情意識、參與意識、表達意識迅速增強。這就需要基本政治制度能夠回應這種由生産力發展帶來的實踐需求,滿足人民對政治參與的需要。

世界形勢發展對基本政治制度內涵的時代要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向世人展示了完全不同於西方設定的發展路徑,從而展示了中國智慧。在日益複雜的國際形勢下,我們更加需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向世界宣傳我國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使他們客觀、正確地看待中國的新型政黨制度,向世界展示中國話語和中國方案。

兩條主線: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和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

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中國共産黨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統一戰線理論、政黨理論和民主政治理論同中國具體實踐相結合的偉大創造。這一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有效促進社會生産力發展,促進現代化各項事業發展,促進人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增進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福祉。

基本政治制度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開放的實踐中不斷完善和發展。但不管實踐如何深入,這一制度如何發展,有兩條主線是始終牢牢堅持的,那就是:始終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和始終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

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選擇,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也是多黨合作事業發展進步的根本保證。多黨合作事業要沿著正確方向發展,就必須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在新時代堅持和完善我國基本政治制度,必須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正確的政治發展道路,是關係根本、關係全局的重大問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長期奮鬥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必然結果。基本政治制度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紮根于我國的社會土壤,具有鮮明特色和獨特優勢。在新時代,我們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把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優勢和特點充分發揮出來,全面提升我國政治文明,為人類政治文明進步貢獻中國智慧。

奮鬥在新時代的廣闊舞臺

新時代有新使命,新時代呼喚新作為。回首40年走過的發展道路,我們深感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凝聚人心、催人奮進的偉大力量,更會在新時代充分彰顯其制度效能的獨特優勢。新時代多黨合作舞臺極為廣闊,我們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領,進一步豐富和完善好這一基本政治制度,不忘合作初心、共同攜手前進,努力建設無愧於新時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更好履行職能,不斷提高本領,旗幟鮮明地堅持黨的領導,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

一是維護核心。中國共産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民主黨派選擇跟中國共産黨走,是歷史的必然。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首要的是真心實意,自覺接受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提高政治站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把增強“四個意識”貫徹到工作的各個方面。把深入學習作為加強自身建設、發揮自身作用的根基,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進一步鞏固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

二是圍繞中心。圍繞中心做好民主黨派工作,關鍵是要“學懂”中心任務內容,“弄通”中心任務與民主黨派工作的結合點,並在推動中心任務“做實”落地上履職盡責。“學懂”任務內容,全面掌握髮展中心任務轉變的豐富內涵,深刻理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兩步走”的基本要求。“弄通”中心任務與民主黨派工作的結合點,在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言獻策的基礎上,緊跟中共中央戰略思想、工作大局,切實加強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研究,提出真知灼見,推動中心任務“做實”落地。執政本領建設是中國共産黨自身建設的重要方面,我們將以執政黨為師,深入學習執政黨保持和發揚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從理論到實踐全面加強自身建設,矢志不渝地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

三是凝聚共識。致公黨將堅持廣泛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能量,最大限度地團結聯繫廣大歸僑、僑眷、留學人員和海外僑胞,最大限度地把他們的積極性調動起來,最大限度地把他們促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獨特優勢發揮出來。致公黨發揮僑海優勢將更加重視凝聚僑海之心、匯集僑海之智、發揮僑海之力、維護僑海權益;將更加注重具有國際化的視野,呈現專業化的特色,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和履職能力。

在新時代,致公黨將切實承擔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的光榮使命,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領導下,續寫致公黨九十餘年薪火相傳的歷史,以奮發有為姿態開啟新時代“僑海報國”新征程,以實際行動促進我國多黨合作事業健康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