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減少快遞包裝污染、助力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調研綜述

發佈時間: 2018-12-26 11:30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廉維亮 | 責任編輯: 耿鑫

原標題:來自2800萬棵大樹的思考

——民建中央“減少快遞包裝污染、助力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調研綜述

2016年,有約292萬平方公里森林1750多萬棵大樹,被製作成250萬噸的紙箱,送往了千家萬戶。這期間,還需要消耗125萬噸煤,2.5億噸水。

沒錯,這就是兩年前中國快遞業紙箱消耗的自然資源。那一年全國快遞業務量達312.8億件,還消耗了編織袋約32億條、塑膠袋約68億個、約37億個包裝箱和3.3億卷膠帶。

2017年全國快遞業務量突破400億件,約消耗塑膠快遞袋達到80億個,快遞包裝箱40億個,需要消耗250萬噸以上箱板紙。

2018年的數據還沒出來,可以借助一個指標數據估算,某知名電商的2018年“雙11”的交易額達到2135億元,比2017年增長了26.93%。

因循著這個數據推算,即將過去的這一年至少有2800萬棵大樹變成了我們的快遞包裹,超過100億個塑膠快遞袋、50億個包裝箱,52億條編織袋、5.35億卷膠帶,嚴嚴實實地包裹著我們淘到的寶貝安全到府、順利簽收。

■2800萬棵大樹,好像同時在敲我家的門

“2800萬棵大樹,好像同時在敲我家的門。”這是記者與民建中央調研部工作人員演算過後,她不由自主帶著冷氣發出的感慨。

這一年,下班回家收快遞,早上出門扔紙箱、塑膠袋,幾乎成了她每天的常規操作。你扔我扔大家扔,扔來扔去,扔出了這樣一組駭人的數據。這一年,她也作為民建中央“切實採取措施,減少快遞包裝污染,助力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專題調研組的成員參加了在北京、深圳等地的調研。

這個專題調研組由全國政協副秘書長、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書長李世傑帶隊。9月,專題組在北京召開座談會,與政府部門、高等院校、電商平臺、物流包裝企業的專家共商我國快遞包裝行業發展的情況和問題,並先後赴京東集團和阿里巴巴集團進行調研座談,了解企業在推廣綠色包裝、減少快遞包裝垃圾污染方面所做的工作。

10月,專題組赴廣東深圳,實地考察了順豐速運集團和萬億運營科技有限公司,並與政府有關部門召開座談會,討論如何給快遞“增綠減負”。

“不算不知道,一算嚇一跳。”李世傑坦言調研看到的情況讓人感覺助推快遞業綠色發展迫在眉睫。

現在,大中城市清運生活垃圾的增量90%以上是由快遞包裝帶來的。膠帶、塑膠袋等快遞包裝産生的垃圾難以有效降解,不僅帶來了嚴重的環境污染,造成了大量的資源浪費,也推高了資源環境的運維成本,減少快遞包裝污染成為經濟社會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必須重視污染防治的各個方面。

“中共中央提出的三大攻堅戰之中,快遞業的綠色發展貌似是一場小規模局部戰鬥,但這一戰意義非同小可,看似小切口,實則大問題。”李世傑分析,快遞垃圾污染是距離群眾生活最近、人民感受最直接的問題,切實減少快遞包裝污染,對助力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具有重要意義。

對此問題持同樣態度的還有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12月13日下午,他專門率隊前往民建中央拜訪,就減少快遞包裝污染、推進行業綠色發展與調研組進行了深入座談,聽取來自民主黨派的“好點子”。

四天之後,馬軍勝又出席了汪洋主席主持的全國政協第二次網路議政遠端協商會,這個會的主題同樣是“推進快遞行業綠色發展”。政協和民主黨派同時聚焦這個問題,馬軍勝感到的不是週轉赴會的壓力,他聽到了很多好的建議,對於完善新近下發的《快遞業綠色包裝指南(試行)》大有裨益。

根據這份指南,規定了行業綠色包裝工作的目標,即快遞業綠色包裝堅持標準化、減量化和可迴圈的工作目標,加強與上下游協同,逐步實現包裝材料的減量化和再利用。

可以説,問題已經擺在各部門和各方面人士的面前,解決好這個問題,需要凝聚各方共識、帶動全社會共同參與。

調研組了解到,目前快遞包裝過度、加劇環境污染已經引起各方重視,政府、企業、消費者對這一問題都有切身感受,對於要減少快遞包裝污染基本形成共識。

■政府企業消費者達成綠色快遞初步共識

有問題意識,有初步共識,問題就看到了解決的希望。

在政府層面,已有多項措施鼓勵發展綠色包裝。2016年制定《推進快遞業綠色包裝工作實施方案》;2017年發佈《關於協同推進快遞業綠色包裝工作的指導意見》;2018年1月,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推進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協同發展的意見》,第697號國務院令通過了《快遞暫行條例》。

根據《快遞暫行條例》,國家鼓勵經營快遞業務的企業和寄件人使用可降解、可重復利用的環保包裝材料,鼓勵經營快遞業務的企業採取措施回收快件包裝材料,實現包裝材料的減量和再利用。

調研組深入到電商和快遞企業,同樣了解到企業層面也在不斷探索通過改進技術,推動快遞包裹採用綠色包裝。

在京東集團,工作人員向調研組一行詳細介紹了自主研發的生物降解包裝袋,有了這種包裝袋,2016年以來,京東的快遞包裹累計減少碳排放10噸,同時,封箱膠頻寬度降低15%並規範打包操作,每年減少使用膠帶數億米。

在阿里巴巴集團,調研組詳細詢問了旗下菜鳥網路發起的“菜鳥綠色聯盟”和“綠動計劃”。2017年,菜鳥電子面單覆蓋約220億包裹,幫助節省紙質運單200多億張。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