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走訪國家審計署

發佈時間: 2018-12-26 09:11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劉彤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17日下午兩點半,距離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與國家審計署的交流座談會開始還有半個小時。當記者跟隨工作人員走進會場時,發現全國政協委員張連起已經在自己的座位上翻閱著會議材料。

“審計是我的本專業,我的提案裏經常有審計工作的內容。”張連起笑著跟大家打招呼。

寬敞明亮的會議室內,會議桌被精心擺放成“回”字形,一個個桌簽也暗示了這場交流的“分量”:辦公廳、政研室、法規司、財政司、稅收司、教科司、農業司、投資司、社保司、資環司、金融司、涉外司……此次全國政協提案委的走訪,旨在了解審計署辦理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聽取對全國政協提案工作的意見建議。參與走訪的有部分委員會委員、提案者代表、民主黨派代表。在簡單的互相介紹後,委員們就自己關注的問題“頻頻發問”———

“審計署在新時期呈現出的新工作方式值得肯定,特別是自然資源環境審計、民生審計、扶貧審計等方面亮點頻出。”張連起委員第一個發言。談到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時,張連起表示,綠色審計是全新的挑戰,延伸了傳統審計範圍的空間,建議通過對資源價值的完整性統計,編制自然資源資産負債表。

“在對生態文明和綠色指標的考核方面,現在存在的一個困難是審計評價標準還需進一步細化和完善。”資環司副司長丁雁在介紹相關政策措施的同時也表示,儘快建立自然資源資産負債表對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審計等工作很有幫助。

“對境外國有資産監督問題的審計是如何進行的?”孫來燕委員問道。

“現在是通過結合境內開展的審計項目,對境外企業的國有資産經營管理進行監督,對特別重要的情況和問題,再赴境外延伸核查。”涉外司司長陳達時坦言,由於境外國有企業受國外法律法規制約,直接到國外現場核查的力度還不夠大,目前也在對國外監管的法律法規進一步研究。他説,國家對加強境外審計監督問題提出明確要求,審計署也會加大力度,確保國有企業資産安全規範高效“走出去”。

“科研單位的課題審計大部分是通過審計公司來審計的,國家審計署如何指導各個地方的審計公司的工作?”

“演出界、房地産的‘大小合同’問題被社會廣泛關注,審計在這方面發揮了什麼作用?”

“在推動國家政策落實的同時,建議審計署加強對政策落地後産生的實際效果進行評估。”

……

會上,委員們的提問和建議達23條,而審計署的同志們也有問必答,積極回應。良好的互動以及高品質的建言為本次走訪座談畫上圓滿句號。會議行將結束,副審計長王文斌表示,審計署將繼續做好明年的提案工作,把提案工作納入整體工作部署,以提案為切入點,努力辦出規模效率、辦出最大成效。

“會議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為提案者代表和承辦單位搭建了溝通平臺。”率隊的全國政協副秘書長、提案委員會副主任,九三學社中央專職副主席賴明表示,十三屆全國政協以來全國政協領導強調要把提質增效貫穿履職全過程,希望委員們通過咨情明政做好提案選題、調查研究工作,進而提高提案品質,做到建真言、獻良策、促實招,發揮好參政議政作用。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駐會副主任陳因參加走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