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調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

發佈時間: 2018-12-24 11:08 |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何紹輝 | 責任編輯: 耿鑫

自今年9月《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印發以來,各地結合本地發展情況和特點,陸續印發實施相關落實方案。在具體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時,不能忘記打贏脫貧攻堅戰這個優先任務。

筆者在一些地方調研時發現,鄉村振興戰略早已進入到各地相關文件報告文本當中,但面對如何才能真正推進鄉村振興,怎樣才是可持續的鄉村振興等問題,思路還不夠清晰,辦法還不多。之所以存在這些問題,一個重要原因在於一些黨員幹部對鄉村振興與脫貧攻堅的關係認識還不到位,對於如何協同推進沒有明確思路。因此,不少地方在具體工作中,基本上還是就鄉村振興談鄉村振興,就脫貧攻堅搞脫貧攻堅,存在“兩張皮”現象。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打好脫貧攻堅戰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優先任務。鄉村振興從來不是另起爐灶,而是在脫貧攻堅的基礎上推進。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落一戶,首先要增強鄉村振興與脫貧攻堅融合推進的意識。鄉村振興戰略和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不能單一進行,必須協調推進;不能孤立地幹,而要統籌起來做。兩項工作融合推進,就是要確保農業農村發展少走彎路,不搞重復建設,盡可能減少資源浪費。在推進精準扶貧工作過程中不能好高騖遠,而要腳踏實地地為鄉村振興做打基礎、利長遠的實事。要堅持鄉村振興與精準扶貧“兩手抓”,不能有偏廢、搞取捨,更不能把二者對立起來。

按照中央要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注意處理好長期目標和短期目標的關係,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的關係,充分發揮市場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關係,增強群眾獲得感和適應發展階段的關係。具體來説,做好鄉村振興與脫貧攻堅的深度融合,要參照鄉村振興戰略“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注重從生産、生活、生態等方面入手,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整體推進,著力實現貧困人口的持續增收,整體改善村莊環境,促進貧困人口的全面發展,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在這個過程中,要特別注意不能只顧督查考核要求,單看那些“看得見”的硬指標,搞“數字扶貧”。

同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立足村莊實際,在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的基礎上,注重貧困人口的長遠發展、脫貧攻堅效果的持續鞏固。要站在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高度來做好鄉村振興中的扶貧工作,注重發揮貧困人口的主觀能動性,根據各地自然地理條件、資源要素稟賦、經濟發展水準等發展特色農業,為貧困人口創造更多的就業增收機會,引導困難群眾克服“等靠要”思維,形成自立自強、勤勞致富的良好氛圍。做好貧困農戶與現代農業發展的對接,促進貧困人口與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小農戶的有機融合,盡可能為貧困人口參與新型農業經營創造條件,幫助他們對接市場,提升抗風險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把鄉村振興戰略作為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這兩項工作相互促進、相互融合,才能確保我國鄉村發展再上新臺階,讓億萬農民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為湖南省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副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