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召開網路議政遠端協商會 汪洋主持

發佈時間: 2018-12-18 08:44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王靜


12月17日,全國政協在北京召開第二次網路議政遠端協商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並講話。 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全國政協召開網路議政遠端協商會

圍繞“推進快遞行業綠色發展”建言資政

汪洋主持

新華社北京12月17日電 全國政協17日在京召開第二次網路議政遠端協商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領會和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思想,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突出創新引領,強化法治保障和政策協調,推動快遞行業由高速增長轉向高品質綠色發展。

15位委員在全國政協機關和北京、江蘇、福建、四川等五個會場以及通過手機或電腦連線方式發了言,200多位委員通過委員移動履職平臺踴躍發表意見。委員們認為,近年來,我國快遞行業迅猛發展,業務規模持續擴大,服務水準不斷改善,極大地提升了物流效率,方便了群眾生産生活。同時,快遞産業發展方式粗放,資源消耗大、環境污染重等問題日益突出,應引起高度重視並切實加以解決。

委員們建議,快遞業聯繫千城百業、千家萬戶,推進快遞業綠色發展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標本兼治、綜合施策。要加強法治建設,加快修訂《快遞暫行條例》等法律法規,完善配套規章,將快遞污染納入規制範圍,明確相關主體責任,強化硬約束。要健全綠色材料、綠色包裝、綠色認證、綠色運輸與配送等標準體系,明確快遞綠色化、減量化、再利用的具體量化標準,加大強制推廣力度。要加大財政、稅收等政策激勵,支援新型綠色包裝材料研發使用,推廣新能源運輸模式。要加快大數據平臺建設,推進綠色倉儲、分揀、運輸和投遞,減少空載、提高效率。要加強快遞公共服務站、智慧快件櫃、包裝回收站等基礎設施建設,完善末端服務體系,解決運輸“最後一公里”難題。要加強部門聯動執法,發揮行業協會監督作用,將快遞綠色包裝納入綠色産品信用體系建設,建立黑名單制度和聯合懲戒機制。要加強宣傳和引導,倡導綠色生活方式,普及綠色包裝和回收知識,形成“綠色快遞、人人有責”良好氛圍。

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夏寶龍、李斌、高雲龍出席會議。全國和地方政協委員支樹平、張國俊、王小東、喬旭、駱沙鳴、施榮懷、曾蓉、白岩松、李明蓉、藍逢輝、魏青松、金雲女、湯維建、周賢勝、陳敬作了發言。國家發改委、科技部、公安部、生態環境部、交通運輸部、商務部、市場監管總局、國家郵政局、中國快遞協會、中國消費者協會等部門負責同志現場作了互動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