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走訪中國氣象局聽取意見

發佈時間: 2018-12-18 08:39 | 來源: 人民政協網 | 作者: 謝靚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中國氣象局局長劉雅鳴遇到了一件尷尬事:在今年全國兩會上,身為全國政協委員的她遞交了一件關於多措並舉提升公民氣象科學素質的提案,但會後,這份提案卻“回娘家”了———氣象局成為了提案的主辦單位。

12月13日下午,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走訪中國氣象局,目的是了解後者近年來辦理全國政協提案的有關情況,聽取意見建議,同時搭建提辦雙方交流協商的平臺。在座談時,劉雅鳴微笑著談起此事,她説:“我很認真地辦理了自己這件提案,但我更希望公民氣象素質問題能引起教育部、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等相關單位的重視。”

劉雅鳴這番話立刻引發了在場委員和提案者代表的強烈共鳴。

“我贊同你的想法!”張政文委員第一個表示支援:“小學、中學和大學都應該劃出專門的課時進行氣象科普教育。”

身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黨委書記的張政文,對氣象科普尤其是防災減災知識很關注,因為,他曾親眼見證氣象災害帶來的慘劇———2012年夏天,北京市遭遇特大暴雨,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所在的北京市房山區受災嚴重,有一個學生和其母因此遇難。

“我們學校有社會學、倫理學等專業,可以和你們搞些科研合作,把氣象科學研究轉化為社會文化知識,這也是對社會作貢獻。”會上,張政文越説越興奮,他希望會後就與氣象局相關負責同志對接,“我們一起來推動氣象科普知識進課堂。”

“能不能先在海澱區的中小學做個試點?”北京海澱區副區長陳雙委員對此也很積極。在她看來,海澱區是北京教育“高地”,如果在海澱區中小學進行氣象科普教育,會産生很好的示範作用,有助於進一步推廣。

“她做中小學,我做大學!”張政文委員插話道。

“除了學校,媒體的作用也不可忽視。”此次帶隊走訪的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戚建國發表了他的看法。戚建國建議在電視臺天氣預報節目中專門設置“氣象小常識”環節,向廣大受眾進行科普。

委員們的熱情讓劉雅鳴有些感動,她表示,近年來中國氣象局一直在開展各種氣象科普工作,很希望與委員們探索更多合作方式。

氣象和經濟、國防、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近年來委員們在全國兩會上為此遞交多件提案。中國氣象局副局長矯梅燕介紹説,近幾年中國氣象局承辦的委員提案突出關注防災減災課題,同時緊跟社會熱點,對霧霾和空氣污染治理提出了不少意見建議,中國氣象局以提案辦理為抓手推動氣象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

全球變暖、霧霾、氣象災害立法……座談中,委員們還問了很多熱點問題,得到了中國氣象局相關部門負責同志的詳細回答,互動的氣氛一直很熱烈。“希望委員們繼續關心支援氣象事業發展。”走訪結束時,劉雅鳴誠懇地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