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點將臺社會福利院:醫養融合 老有所托

發佈時間: 2018-12-17 11:29:13 |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姚雪青 | 責任編輯: 耿鑫

吳大爺今年101歲,過去15年一直以養老院為家。“子女們工作忙,一個人在家比較孤單。這裡同齡人多、活動多,生活有人照料,想來試試。”2003年6月,86歲的吳大爺在家人陪伴下來到南京市點將臺社會福利院,院評估小組從社工、醫療、康復、膳食、護理五方面進行需求評估後,護理等級確定為自理。一日三餐營養餐,與老夥伴們聊天解悶,在園內休息踱步,吳大爺還參加了書法、閱讀、盆栽等興趣小組。子孫們常來看望,逢年過節回家團聚。從“試試看”到“安心住”,吳大爺感到很充實。

2012年,吳大爺身體機能下降,日常生活需要協助,護理等級變更為介助。又過了3年,他出現遺忘、幻聽、幻視等症狀,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護理等級變更為介護,轉入實行管理人員、專業護士和護理員三級服務模式的介護(失智)護理區照護。在新的護理區,護理人員重新為吳大爺制定了個案護理計劃,資訊化管理保證了服務全程留痕;醫護人員每天巡診、查房,進行適宜的藥物干預和康復訓練,並建立健康檔案;專業社工介入開展心理疏導和非藥物干預服務;膳食部門提供多種營養配餐,保證老人的營養供給。

今年6月,老人出現肺部感染,無法自主進食,轉入福利院內設機構南京民政康復老年醫院臨床營養中心。該中心為全省民政系統首創。在對吳大爺肺部感染對症治療的基礎上,醫護人員按營養處方建立了一套有效的腸營養支援。“住在醫院,日常照料是個難題;住在家裏或者敬老院,看病又很麻煩。”醫養融合有效解決了這個兩難。目前老人正在臥床休養。

南京現有60歲以上戶籍老年人口142萬,佔總人口20.85%,其中有20萬是失能、半失能老人,機構養老成為很多家庭的現實選擇。如何通過多元化供給、標準化評估、專業化護理來提高養老院服務品質、讓老人住得放心?

南京市點將臺社會福利院提供了一個可借鑒的樣本。該院探索出“短期有醫療服務實施應急救援,中期有康復服務恢復身體機能,長期有護理服務延展生命品質,中間有社工服務豐富休養生活、科學膳食供應保障”的“五位一體”服務體系。目前入住休養人員1191人。

據介紹,該院現為全國、江蘇省、南京市養老服務標準化試點單位,目前正在起草《養老機構入住評估服務規範》和《養老機構失智老人照護服務標準》,計劃明年在全省發佈。作為民政部、江蘇省、南京市“養老護理員職業技能培訓基地”,該福利院還以民政部常娟技能大師工作室為紐帶,累計培訓學員3000余人,為養老行業輸送了大批專業人才。機構養老經驗,也帶動了居家服務的提升。該院還在周邊社區開設了兩個AAA級“建康福苑養老服務指導中心”,根據多樣化多層次需求,為社區老人提供全方位養老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