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政協協商成果納入政府決策 為企業發展“鬆綁”

發佈時間: 2018-12-17 08:05 | 來源: 四川政協報 | 作者: 孫春林 陽亞舟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日前,巴中市印發《關於産業園區工業標準廠房分割轉讓辦理有關事項的通知》和《産業園區工業標準廠房分割轉移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及房屋所有權登記辦事指南》,明確生産製造類小微企業通過購置等方式,取得可獨立使用的標準廠房所有權及其土地使用權,可向不動産登記部門申請辦理分割轉讓登記。這些文件的出臺係巴中市政府相關職能部門落實該市政協《關於工業標準廠房分割轉讓登記創新改革的協商意見》的成果。

今年,巴中市政協就工業標準廠房分割轉讓登記創新改革進行了專題協商。該市政協在調研中了解到,巴中工業園區建設投資主體和購置入園企業面臨回籠預期漫長,持續投入乏力,大量廠房閒置,不能抵押融資等問題,入駐企業強烈呼籲要求辦理標準廠房分割産權。對此,調研組提出堅持用途管制、盤活閒置低效工業地産、建立增值收益分配規則、加強風險防控、提高工業經濟發展品質等建議。此外,肖平、李紅偉等5名市政協委員先後就改革陳規、創新管理、提升工業集中度和標準廠房入住率、減少城郊小微企業污染等建言。

出席協商會的巴中市政府相關領導充分肯定委員們的建議意見,責成該市國土資源局等相關部門抓緊研究起草規範性操作文件,最終促進了《關於産業園區工業標準廠房分割轉讓辦理有關事項的通知》和《産業園區工業標準廠房分割轉移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及房屋所有權登記辦事指南》的儘快出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