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六安市政協提高提案和大會發言品質

發佈時間: 2018-12-10 11:31:01 | 來源: 人民政協網 | 作者: 劉生宏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安徽六安市政協提高提案和大會發言品質

擦亮政協履職“金字招牌”

12月5日,一場由安徽省六安市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知聯會,市政協各專委會和各縣區政協參加,以“提高提案和大會發言品質”為主題的座談會在六安市政協主席會議室召開,雖然不是常規意義上的協商議政活動,但大家圍繞主題討論的異常熱烈。

u=3892607294,2480384338&fm=26&gp=0

  資料圖

近年來,安徽六安市政協對組織提交大會發言、提案工作高度重視,週密部署安排,全體會議期間的大會發言和提案,在數量、品質、市委市政府領導指示量上都呈逐年上升趨勢。今年初的五屆一次全會上,省委常委、市委書記孫雲飛,市長葉露中現場分別批示委員大會發言32件和11件,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積極貢獻。

“委員提案還存在調研不深、分析不透、建議不實等問題,對黨派、界別、聯名等集體提案的謀劃不夠,數量也較少。”六安市政協提案委主任楊成軒指出了當前提案工作存在的不足。

要想提好提案、寫好大會發言,知情明政是前提。有過多次大會發言經驗的民進市委參政議政部負責人繆禮敏建議,有針對性地讓委員、各黨派了解、熟悉當前市委、市政府的重點工作和有關政策文件,只有知情明政,才能寫出高品質的提案和大會發言。

六安市知聯會副會長王全林就提案協商辦理和大會發言領導批示批辦的持續追蹤問題建議,建立健全跟蹤督辦機制,通過跟蹤問效、開展“回頭看”等方式,著力打通協商成果轉化落實的“最後一公里”。

“要按照‘小切口、大主題’的原則,強化問題導向,精心策劃選題,努力做到每一件提案、每一篇大會發言選題實、選題準;廣泛發動,特別是要認真做好集體提案和以黨派團體、界別名義的大會發言的選題策劃、調查研究、撰寫修改等工作,努力形成一批有高度、有深度、有溫度的提案和大會發言。”六安市政協主席付新安最後提出具體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