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僑聯界委員赴湖南考察:惟楚有材以僑為橋

發佈時間: 2018-12-10 08:56:48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李寅峰 | 責任編輯: 王靜

“湖南在海外有多少僑胞?僑胞到湖南投資情況怎樣?僑資參與湖南創新發展的情況如何?引進海外高端人才在湖南的發展和貢獻如何?湖南有哪些優勢吸引華僑華人來這裡發展?”初抵湖南當晚,在長沙舉辦的組團會上,考察團團長、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副主任、國家安全部原部長耿惠昌的幾個問題,也道出了此行考察的主要目的。接下來幾天,考察團奔波在長沙、湘潭、株洲、岳陽等地,深入考察了四座城市的十幾家僑資企業,針對問題尋找答案、提出建議。

在長沙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委員們了解到,湖南華曙高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和湖南聖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都是從國外學成歸來的高科技人才創立的。全國政協委員、華僑大學校長徐西鵬説,兩位創始人分別憑藉自己在研究領域的影響力吸引有志青年加入團隊、共同創辦企業,短短10年左右成長為領域內的佼佼者。他們的成功,體現了湖南省能夠瞄準高精尖技術、聚集高端人才,依託裝備製造大産業平臺,創新運作機制,成就海外學成回國人員的創業夢想。

“在高新區建立‘僑夢苑’,為吸引海外人才回湘發展提供了更廣闊的服務平臺,必將助推更多海外人才落地湖南,追逐創業夢想。”徐西鵬建議,高校和企業在引進海外人才方面,要打通共用機制。“優秀人才有限,要最大限度發揮他們的作用。”

全國政協委員、致公黨廣東省副主委、廣州市政協副主席陳怡霓也對長沙“僑夢苑”的成果表示讚賞。她説,集中把海外人才引進落戶到已經建好的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內是一個非常好的做法。“原本這裡就有了創業的氛圍,有了相對成熟的産業鏈,對於海外人才儘快適應環境、投入創業,具有很大的幫助。”陳怡霓建議,在制定吸引海外人才的政策時,一定要放眼長遠。住房、薪酬待遇只是眼前之需,對於高端人才來説,他們更注重的是成長的環境、發展的方向和遠大的前途。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僑聯副主席、四川省僑聯主席劉以勤説,湖南是革命老區,是毛澤東同志家鄉;湖南文化底蘊深厚,是炎帝的故里。從湖南走出去的海外僑胞和台灣同胞非常多,他們對偉人故里、炎帝故鄉都有與生俱來的親和感。湖南省應該藉此吸引僑商多多回來,並在走訪、交流活動中納入招商引資、招才納賢的實際工作。“建議僑務部門梳理一下湖南省海外人才資源,更大範圍發揮他們的作用。”劉以勤説。

湖南省現有海外華僑華人近60萬人,其中,約30萬人屬於改革開放後形成的新華僑華人。有新海歸人員8萬人。委員們認為,這是湖南省經濟社會發展中不可或缺的人才資源。名聯“惟楚有材于斯為盛”,寫的就是這片沃土上人才濟濟、興盛一方的狀況。委員們表示,在改革開放進一步深化的當今,希望湖南更能夠以僑為橋,廣泛吸引海外人才回湘創業,創造更大的價值,發揮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