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政協探索完善推動提案工作高品質發展新機制

發佈時間: 2018-12-07 10:04 | 來源: 人民政協網 | 作者: 毛麗萍 焦陽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湖北省政協探索完善推動提案工作高品質發展新機制

推動提案工作品質落地落實

人民政協報記者  毛麗萍  焦陽

“提出好的提案,一要有正確的政治站位,二要把專業研究與參政議政緊密結合起來。” 11月29日,在湖北省政協召開的全省政協提案工作座談會上,省政協常委葉青以跟蹤、建議公車改革18年為例,分享了參政議政的經歷和委員履職心得。

timg (2)

  資料圖

此次提案工作座談會上,來自湖北省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各地市州政協的提案工作代表,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傳達學習全國政協第七次提案工作座談會精神,圍繞新時代提案工作所面臨的新形勢、新要求,就如何進一步推進提案工作高品質發展交流研討。

今年初,省政協黨組出臺《關於實施履職能力水準提升工程的意見》,對加強提案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結合前不久出臺的《政協全國委員會提案委員會關於提高提案品質的意見》,省政協通過此次座談會,也對修訂《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湖北省委員會提案工作條例》徵求意見,對提高提案品質做出制度性修改完善。同時為確保提案品質落實落地,對《政協湖北省委員會提案委員會關於提高提案品質的實施辦法》(討論稿),進行協商研究,並聽取省委、省政府及部門相關負責人意見建議。

與會者一致認為:推動提案工作高品質發展,要把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放在首位;結合湖北省政協實踐,把省委書記領銜督辦重點提案形成的省市縣三級黨政領導督辦提案的工作格局也要進一步總結定型;有效實現政協工作與黨委政府工作同頻共振,要加強重點提案策劃,建立省政協主席會議成員、各黨派、界別、專委會負責人帶頭策劃重點提案機制,由省政協主席會議成員帶頭策劃重點提案;以協商為主線,將協商環節前移,力求形成案前共識;堅持每兩年對往年未辦結提案以“回頭問效”等協商措施提高提案落實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