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京津冀家庭教育大家談”活動舉辦 三地專家議新時代家教工作

發佈時間: 2018-12-06 14:2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秦金月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中國網北京12月6日訊(記者 秦金月)12月5日下午,“立德樹人 傳承創新——2018年京津冀家庭教育大家談”在京舉辦,來自京津冀三地的專家學者暢談了新時代家庭教育,特別是”立德樹人”的核心教育理念和發展展望。

立德樹人 傳承創新——2018年京津冀家庭教育大家談”在京舉辦

2018年京津冀家庭教育大家談的活動主題是“立德樹人 創新發展”。 這是繼2016年首次舉辦以來,連續第三年舉辦的京津冀三地家庭教育大家談活動。該活動既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工作要求,亦是對積極推進新時代家庭教育工作的創新實踐。

北京市教委委員馮洪榮在致辭中表示,教育作為一項基本的社會公共服務,能夠在京津冀區域協同發展過程中提供保障和增力。“京津冀家庭教育大家談”是京津冀三地婦聯和教育部門跨區域交流合作的一件好事,有利於京津冀三地互通有無、合作共贏,對三地推進家庭教育具有重要意義。

首都師範大學黨委副書記徐志宏表示,教育學是首都師範大學的重點建設學科,首都師範大學將加大人財物的支援力度,在家庭教育理論研究、人才培養和社會服務方面做出更大的成績,更好地服務首都北京,更好地服務於京津冀。

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會會長張侃表示,任何一個社會對人的考量是多方面的,但最基本的方面始終是德與才。 北京家庭教育研究會將加強社會心理體系和服務體系建設,積極推動新時代家庭教育工作研究和發展。

主辦方為劉堅、康麗穎、雷靂、唐洪、李慧生、薛靜等六位專家頒發京津冀家庭教育智庫成員聘書

家庭教育的關鍵是德育教育,核心內容是培養孩子的好思想好品格好習慣,培養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根本目標是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如何把立德樹人貫穿家庭教育始終?在主旨發言環節,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教育創新研究院院長劉堅,首都師範大學教授、首都師範大學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康麗穎,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雷靂,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會理事唐洪,天津師範大學心理學教授李慧生,石家莊鐵道大學教授薛靜等六位專家學者,與現場觀眾分享了對立德樹人教育工作的觀點。活動中,主辦方還為六位專家頒發了京津冀家庭教育智庫成員聘書,進一步推動京津冀家庭工作資源共用、協同發展。

“2018年家庭教育青年優秀論文”頒獎儀式

當日活動還進行了“2018年家庭教育青年優秀論文”頒獎儀式。此次獲獎的20篇論文,由來自北京師範大學、首都師範大學、中華女子學院、《中國教育報》、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會的7名資深專家組成的評審團嚴格遴選,從來自清華大學、北京師範大學、華東師範大學、首都師範大學、中華女子學院等15省市20余所高校師生,以及北京明天幼稚集團、父母必讀雜誌社及眾多家庭教育指導中心、社會工作事務所等業內機構和社會組織等80余篇徵文中脫穎而出,囊括了家庭教育立法及政策法規、家庭教育指導需求等現實問題和隔代養育、父母教養方式、外來務工子女、兒童早期閱讀、家園共育、二孩家庭等熱點話題。

“2018年京津冀家庭教育大家談”是由北京市婦聯、市教委,天津市婦聯、市教委,河北省婦聯、省教委主辦,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會、首都師範大學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和父母必讀育兒傳媒承辦。

北京市婦聯副主席馬紅萍,天津市婦聯副主席賈雪娜,河北省婦聯副主席崔士霞等出席活動。

推薦閱讀:

改革開放40週年專題:華強北——深圳口述史系列視頻第7集

7億多人將迎接一場“紅包雨” 來算算你能拿到多少錢?

醫者曹洪欣:望中醫藥全方位全週期服務健康中國2030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