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閱讀中感知改革開放之美

發佈時間: 2018-12-06 09:36 | 來源: 南方網 | 作者: 儲旭東 | 責任編輯: 王靜

11月3日,第19屆深圳讀書月在中心書城正式啟動。圖為“40年,我們一起走過”主題書展吸引市民駐足觀看。 深圳特區報記者 胡蕾 攝

改革開放給深圳帶來全面而廣泛的變化,也成為深圳讀書月和全民閱讀活動常辦常新、走向縱深的源頭活水。“東方風來 書香滿城”,第十九屆深圳讀書月以此為主題,並設立“特別策劃”板塊,舉辦“40年·我們一起走過”主題圖書展與“40年·書影深圳”等重點活動,濃墨重彩營造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的熱烈氛圍。(11月9日人民網)

借助閱讀,人們往往能更好地回顧歷史、展望未來。力透紙背的文字、喚醒記憶的圖片、古色古香的紙張,無不撥拉著時光的琴弦、見證著時代的變遷。改革開放40年裏,深圳的輝煌成就,不僅體現在一項項數據指標的變化中,更體現在潛移默化的文化積澱上。深圳開展讀書月和全民閱讀活動,就是要讓人們從樸實的圖文典籍中汲取強大的精神力量,在40年的發展故事中感知改革開放之美,為新一輪改革開放增添動力、再聚合力。

在閱讀中回顧改革開放光輝歷程。不同的時間節點、不同的時代背景,往往會催生出不同的前進思路、改革舉措,其背後蘊藏著的是更為重要的創新文化和發展理念。歷史地看,走上改革開放之路是深圳順應時代發展的必然之舉,讓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思想路線逐步成長為城市文化的重要組成。通過閱讀,人們可以眺望到“東方風來滿眼春”的壯美景象,更加身臨其境地探尋思想的根源、把握文化的精髓、感知文明的先進,在梳理改革開放光輝成就的歷程中,進一步對深圳“因何邁向改革開放”“怎樣佈局改革開放”“如何深推改革開放”形成更加具象和深刻的認識,進而思路更清、目標更明,堅定走好腳下的路。

在閱讀中匯聚改革開放強大合力。有文化的城市最有魅力。作為改革開放的先行者,深圳先後實施“文化立市”“文化強市”戰略,制定了“文化創新2020實施方案”。以本次讀書月為例,深圳圖書館的《館藏選目提要》首次對改革開放以來與深圳主題相關的優質文獻進行全面梳理,最終確定820種書目。在“40本記錄深圳”圖書評選中,産生專家評選榜單20種、圖書館行業榜單10種、市民熱讀榜單10種,共同交織成深圳改革開放40年的記憶脈絡。這些文獻書目由群眾評選而來,凝聚了廣大深圳兒女最豐滿的精神內核、最多彩的文化元素,這些也都將成為深圳改革開放燦爛文化的集中體現,打造出最豐富、最前沿、最具創造力的城市精神。

在閱讀中書寫改革開放嶄新篇章。“40年,我們一起走過”主題書展,集中展銷改革開放、紅色經典等類別約300個品種的圖書,重點推介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著作以及40年來的發展與變化,讓整個深圳能都從散發著時代氣息的文本中,重溫那段全力奮鬥的恢宏歷史。而回味過往、珍惜當下,則是為了更好地展望未來。深圳要在新時代實現新發展,始終保持昂揚的鬥志和爭先的銳氣,堅持改革開放走在全國前列,就必須要善於從閱讀中汲取發展偉力,既能學習前人逢山開路、遇水搭橋的魄力和闖勁,也要發揚他們艱苦奮鬥、頑強拼搏的意志和品質,讓改革開放的精氣神不斷傳唱、歌頌,著力構建起推動新一輪實踐創新、全面發展的“坐標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