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委員企業大咖聚深圳 共議人工智慧與實體經濟

發佈時間: 2018-11-20 13:3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耿鑫 | 責任編輯: 胡俊

中國網北京11月20日訊(記者耿鑫)18日下午,由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深圳市物聯網智慧技術應用協會聯合主辦的“‘人工智慧與實體經濟’提案徵集閉門會議暨第12期議庫系列沙龍”在深圳舉行。20多位全國政協委員、人大代表、企業家、專家與會,圍繞上述主題建言資政。

人工智慧與實體經濟提案徵集閉門會議暨第12期議庫系列沙龍會議現場。中國網記者胡俊 攝

深圳市政協副主席、民建深圳市委會主委黃中偉在致辭中説,在改革開放四十週年之際,在深圳市舉行高交會的期間,舉行“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這樣一個主題的沙龍,與當前深圳經濟轉型升級和創新發展密切相關,非常重要。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副總編輯薛立勝在致辭介紹,中國網·中國政協頻道是中國網重要頻道,是所有中央重點新聞網站中唯一一家專門報道統戰政協的媒體,為響應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探索網路議政、遠端協商”的倡議,在政協頻道的基礎上,2016年1月就上線了全國首款網路議政平臺議庫APP,並開展了11期議庫系列沙龍,推動網路議政線上線下結合,關注教育、環保、醫改等重大國計民生問題。本次沙龍來深圳舉辦,希望借助深圳在人工智慧産業的高端資源優勢,為産業和行業更好發聲。

在對上述議題討論中,全國政協委員、民建天津市委員會副主委、慶達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孫太利認為,為推動高品質發展,化解供需矛盾,滿足人民的需求,就要在産品品質、標準、技術等多方面提升和創新,從而推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和成果變革,所以,改造人工智慧、發展人工智慧的過程就是推動實體經濟融合發展,增品質、增效益、創品牌的途徑之一。

全國政協委員、華堅集團董事長張華榮認為,實體經濟要特別強調文化自信,企業價值觀要和實現中國夢一致。他表示,智慧製造能夠實現更多個性化需求,也能夠創造一種標準去滿足共性的平臺。人工智慧有利於將各種需求與市場相結合,將為實體經濟注入新活力。

與會嘉賓分別就“如何在人工智慧發展方向和理論、方法、工具、系統等方面取得變革性、顛覆性突破?”“如何發揮我國海量數據優勢、市場規模優勢,推進人工智慧深度融入實體經濟,助推實體經濟發展?”“人工智慧行業尤其是行業中的中小企業如何在新的經濟形勢下發展壯大?”“人工智慧在社會治理體系中、在民生領域如何更好發揮作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人工智慧産業與實體經濟融合的契機與挑戰”“中國人工智慧産業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機遇”等議題展開研討。

大家認為,實體經濟是一國經濟的立身之本、財富之源。先進製造業是實體經濟的一個關鍵,經濟發展任何時候都不能脫實向虛。人工智慧將為實體經濟注入新的生機,插上想像的翅膀。

會後,與會嘉賓合影留念。中國網記者胡俊 攝

中國網議庫創始人張寧銳介紹,本次沙龍會議邀請實體經濟和人工智慧産業領域代表從不同角度介紹情況,分析問題,提出解決方案,根據各方意見將最終形成相關主題的提案素材,委託全國政協委員在2019年兩會上提交提案。

十、十一屆廣東省政協常委廖榕就,十二屆北京市政協委員郝亞泓,深圳市政協辦公廳副主任劉麗萍,深圳市人大代表戴梅、王海龍,深圳市政協委員施軍,深圳市社會影響力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海軍,深圳市蜂群物聯網公益基金會發起人曾銘生,億達中國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公司總經理官蘭蘭,深圳市今天國際物流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曾巍巍,深圳市今天國際軟體技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和平,深圳市翔農創新科技公司副總裁蔣志平,深圳市敢為軟體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沈東和人工智慧領域專家朱躍生、陳廣學等參會併發言。深圳市相關政府部門代表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