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中國與汶萊,緣何迎來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發佈時間: 2018-11-20 09:33 | 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線上 | 作者: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2018年初,花旗銀行、匯豐銀行等相繼停止了它們在汶萊的金融業務。《亞洲時報》報道説,受近年來全球能源價格下跌,這些銀行在汶萊的油氣生意不斷萎縮。

但是,有一家銀行逆流而上,填補了西方銀行撤走後的空白,它的名字是中國銀行。

汶萊是東南亞第三大産油國和全球第四大天然氣生産國,油氣産業在其國民經濟中約佔60%。近年來,受國際市場油價影響,汶萊經濟受到較大衝擊。汶萊提出“2035宏願”發展戰略,謀求經濟發展多元化。

當其他外國投資者準備撤離汶萊時,中國向汶萊提供了堅定支援,為汶萊經濟多元化提供了重要推動力。事實上,早在2016年,中國銀行就在汶萊設立分支機構,為來自中國的投資者提供服務。

中國和汶萊1991年才正式建交,但兩國在2013年決定把雙邊關係提升為戰略合作關係。這一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汶萊積極響應並支援這一倡議。雙方簽署諒解備忘錄,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同汶萊“2035宏願”對接。應該説,“一帶一路”為中文兩國關係發展注入了新動力。

首先,汶萊和東盟其他國家一道,成為中國倡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創始成員國。

其次,近年來,兩國經貿關係增長迅猛。2017年,雙邊貿易額同比增長36.5%,達到10億美元。其中,汶萊對華出口額同比增長58.8%,增速驚人。

目前,越來越多的中資企業投資汶萊。兩國最大的合資項目——總投資150億美元的恒逸石化項目正在全面建設。一期項目可望于明年5月投産,二期項目預計將於2022年建成。這一合資項目全部建成後,將為汶萊增加約1萬個工作崗位。四年前,汶萊政府和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決定建設“汶萊—廣西經濟走廊”,也為中方在汶萊更多投資打下基礎。

除經貿合作外,中方更積極地參與了汶萊基礎設施建設,承建了大摩拉島大橋、特裏塞—魯木高速公路、烏魯都東水壩等工程,它們提升了汶萊互聯互通水準。比如,即將合攏的汶萊史上最大基建項目——淡布隆跨海大橋將把汶萊東西兩部分國土連在一起,兩地路程也將由目前的兩個多小時縮短至20分鐘。

在人文交流方面,兩國也日益走近。2003年中國給予汶萊公民免簽待遇,2016年汶萊給予中國公民落地簽待遇。去年,中國赴文遊客人數5.2萬人次,創歷史新高,中國成為汶萊最大的遊客來源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到20日對汶萊進行國事訪問。在兩國聯合聲明中,習近平和汶萊蘇丹哈桑納爾一致決定,將兩國關係從戰略合作關係提升為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這一決定順應了最近五年兩國關係發展的積極態勢,也必然將把兩國關係推向新的高度。

在關於南海和平問題上,雙方在聯合聲明中強調,應由直接有關的主權國家根據包括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公認的國際法原則,通過和平對話和協商解決領土和管轄權爭議。雙方將同其他東盟國家一道,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爭取在協商一致基礎上早日達成“準則”。顯然,中文雙方都拒絕那些沒有主權爭議的域外國家的干涉。因為,這些干涉包括所謂的“自由航行”,往往讓局勢複雜化,甚至在無端製造緊張形勢。

正如中國駐汶萊大使楊健近日撰文指出的那樣,“中國和汶萊的雙邊關係已成為大小國家平等相待、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典範。”這也為東南亞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以及經貿合作注入了正能量。(國際銳評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