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政協民生協商論壇聚焦危險廢物處置監管

發佈時間: 2018-11-19 08:47:33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鮑蔓華 | 責任編輯: 王靜

“危險廢物會給環境和人體健康帶來巨大危害,一定要依法處理,否則容易造成二次污染……”11月12日,浙江省政協第六次民生論壇通過網路直播“強化危險廢物處置監管”專題,當天下午訪問量達5.9萬人次,1820名網友參與話題互動,對委員觀點點讚2855人次,網民評論超過645條,實時通過App觀看民生協商論壇的網友達2.6萬人次。

浙江省通過一系列組合拳,不斷提升危險廢物處置監管能力,但固體危廢違法傾倒、擅自填埋的事件仍有發生,嚴重威脅事發地周邊生態環境安全。其中比較突出的處置設施能力不平衡、源頭減量不到位、超期貯存現象客觀存在、資源再利用有待加強等問題引起省政協和委員的關心、關注。

從4月開始,浙江省政協組成調研組分赴浙江省固廢中心、11個設區市、16家處置企業、浙江工業大學等,就工業危險廢物、醫療廢物、農業廢棄物、科研院所實驗室廢棄物的處置情況開展監督調研。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省政協提出按照“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的處置原則,在實現處置能力“市域平衡”的基礎上,適度超前規劃危險廢物處置項目,推動資源迴圈利用基地建設,推進處置能力匹配。對於比較冷僻及每年産生量極少的特殊類危險廢物,鼓勵有處置資質單位依規跨區轉移處理。對於小而散的危險廢物,通過經營單位在各縣(市、區)設點收集、園區統一建設貯存設施、敦促經營單位履行收集處置義務等方式進行轉机。推進監管手段資訊化,構建可監控、可預警、可追溯、可共用的全省危險廢物處置資訊化管理平臺,形成全過程閉環式監管網路體系。

“電池、過期藥品、溫度計……大多數公眾對於生活中産生的有毒有害廢物認識不足,日光燈的處置也要引起重視。”民生協商論壇上,劉桂英委員從身邊的點滴感受直言加大危廢物宣傳的重要性,“要讓公眾普遍知道主要的危險廢物的品種、主要的産生場所、主要的處理方法和渠道。要充分理順管理機制,城建部門和環保部門要無縫對接,保證生活垃圾中的有毒有害廢物單獨收運進入工業固廢的處置體系進行處置。要加快推進垃圾分類工作,特別是有毒有害垃圾的強制分類,形成完整的收集、暫存、運輸、處置體系。”

“我查閱了30個相關案例,都是浙江的。但大多數治污審判只涉及民事訴訟。”金克明委員認為誰污染誰負責,可根據情節輕重給予罰款和司法拘留,對情節嚴重構成犯罪的,可依法追究其刑事責任。

“應加強源頭管理,加強技術研發……”來自各個界別的政協委員與群眾代表紛紛圍繞主題即席發言,話筒在他們之間不斷傳遞。

針對線上反映較為集中的不法企業偷運傾倒危廢、有害垃圾混丟生活垃圾等問題,相關部門也給予了積極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