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21件提案精準建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發佈時間: 2018-11-19 08:40:53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林儀 | 責任編輯: 王靜

記者近日從廣東省政府提案辦理督查部門獲悉,2018年,全國政協交由廣東省政府辦理的提案共87件,提案數量創歷史新高,居全國省級政府首位。在廣東省主辦的提案中,有21件涉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案緊扣建設粵港澳科技創新平臺和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人才共用和職業資格互認、港珠澳大橋運營管理、個稅稅率等問題有針對性地提出了卓有見地的對策建議。據省政府提案辦理督查部門工作人員介紹,目前,87件提案已全部辦理答覆完畢,受到委員的好評。

省政府及相關部門把提案辦理工作作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具體舉措,作為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重要內容,作為深化改革開放和轉型升級的推進措施。對於全國政協交辦的提案辦理事宜,省政府每年都召開常務會議進行部署,對有關單位做好辦理工作提出具體要求。

廣東省建立了省政府和省政協秘書長聯席會議制度,定期召開會議,研究協調提案辦理等工作。省政府注重政協提案陽光辦理,全面推行提案辦理結果公開。打造了提案辦理公開“一網一微”平臺,利用“廣東建議提案辦理”微信公眾號,積極宣傳辦理工作成效,推介辦理工作經驗。在政府門戶網站開闢專欄,公開答覆意見,取得良好的社會反響。還將結合“數字政府”改革,健全和完善辦理工作網上評價系統,將辦理結果公開工作納入“網際網路+政務服務”範疇,進一步增強辦理工作的透明度和實效。

陽光辦理、務實辦理有效提升了提案落實落地。如廣東省採納提案建議,積極推動廣深科技創新走廊向香港、澳門延伸,與香港合作在河套地區共建“深港科技創新特別合作區”,促進廣東財政科技專項資金跨境規範使用。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全線通車,港珠澳大橋全線貫通,拓展了粵港澳“一小時生活圈”的範圍,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夯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