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處著眼 小處著手

發佈時間: 2018-11-16 15:15:15 |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 作者: 姜義華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張謇有世界視野和宏大理想,但始終腳踏實地,從一件一件實事做起。他説:“一個人辦一縣事,要有一省的眼光;辦一省事,要有一國之眼光;辦一國事,要有世界的眼光。”從大處著眼,從小處著手。張謇成功的真正秘訣,就是他對中國國情有著深切的了解,努力使現代性深深紮根于中國實際。

張謇首先緊緊抓住創建新的社會生産力這一現代性的根本不放。他堅持“實業在工農商,在大農大工大商”“工茍不興,國終無不貧之期”。張謇強調:“立國之本不在商也,在乎工與農,而農尤要。”“無農以為之本,則工無所施,商無所運。”

張謇明白,新的社會生産力是一個完整的體系,除了要發展輕、重工業之外,還要相應發展交通運輸業、電業、金融業。為便於器材、機器和貨物的運輸,他在唐閘西面沿江興建了港口——天生港,在城鎮之間、鎮鎮之間開通了公路,創辦了南通大達輪船公司(初名輪步),開闢了外江航線、蘇北內河航線。他又創建了電氣公司。他在這些方面的實踐,使他成為現代性的傑出先驅。

為創建新的社會生産力,張謇充分意識到創立和發展現代教育具有重要的意義。社會生産的現代化,離不開人自身的現代化。張謇明確指出:“非人民有知識,必不足以自強。知識之本,基於教育。”“茍欲興工,必先興學。”他一生創辦了幾百所學校,成為中國新式高等教育、新式職業教育、新式師範學校、新式農民初等教育的拓荒者。就此而言,張謇確實無愧於現代性的闡釋者。

張謇逝世以後,胡適曾這樣評價他“在近代中國史上是一個很偉大的失敗的英雄……他獨力開闢了無數新路,做了30年的開路先鋒,養活了幾百萬人,造福于一方,而影響及于全國。終於因為他開闢的路子太多,擔負的事業過於偉大,他不能不抱著許多未完的志願而死。”

但就張謇開闢的路子、擔負的事業而言,他並沒有失敗。作為一位偉大的先行者,一位偉大的開拓者,一位偉大的實踐者,他是一位真正的成功者。(作者係復旦大學文科特聘資深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