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興業救國”夢想 專家南通縱論張謇精神的時代價值

發佈時間: 2018-11-12 11:34 | 來源: 揚子晚報網 | 作者: 郭小川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揚子晚報網11月10日訊(記者 郭小川)張謇,一位在中國近代以家國情懷踐行“實業救國”夢想的清末狀元,他在家鄉南通辦教育、興實業、修水利,進行全方位的早期現代化實踐,造就南通“中國近代第一城”的輝煌。

張謇精神的深刻內涵之於當下,有哪些新價值?11月10日,由中央社會主義學院主辦的“張謇精神的時代意義2018年度論壇”在張謇故鄉南通舉行。20多名來自國內歷史界、思想界、經濟界的知名專家學者和民營企業家,從多角度縱論張謇給當代中國留下的精神啟迪以及對新時代企業家們的現實意義。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黨組書記潘岳説,張謇是中國民營經濟的拓荒者,他為經濟理性注入最熾熱的家國情懷;是中國工業化的先驅者,將工業發展與綜合性社會建設緊密交織;他在南通造就“中國近代第一城”,為現代中國探路;他創造財富奉獻社會,一生勤儉所遺無多。張謇一生的志向就是救國,但他所救之國不是一家一姓,而是以國家形態一直髮展至今的中華文明共同體。

“新時代中國民營企業家當以張謇為范,身在商海,心繫天下,在義與利、公與私、家與國之間,常懷赤子之心,把個人夢融入中國夢,把企業發展融入國家建設,把社會責任轉化為長久之功,為中國企業家精神注入新的時代內涵。” 潘岳説。

南通市代市長徐惠民説,張謇是南通的精神標桿和文化標識,他的家國情懷、創業精神、開放眼光和民本意識,對南通的影響長久而深遠。他的實踐積澱了南通人“崇文重教、崇尚實業”的優秀基因,他的品格塑造了南通“包容會通、敢為人先”的城市精神,他的情懷催生了“強毅力行、通達天下”的通商群體,如今的南通,經濟總量躋身全國大中城市第18位,城市競爭力、影響力不斷提升。

論壇中,復旦大學資深教授姜義華、清華大學教授魏傑等專家學者圍繞張謇經濟思想研究、棉鐵主義的當代價值等展開研討,解讀張謇精神對當下中國發展的啟示;正泰集團董事長南存輝、用友網路董事長王文京、紅豆集團董事局主席周海江、遠東集團董事局主席蔣錫培等多位民營企業家發表了主題演講或參與圓桌討論,從不同角度回顧了張謇的歷史功績,認為他生動詮釋了科學精神與人文精神、個體化精神與整體化精神、世界化精神與本土化精神相礪相長的特徵。表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應傳承張謇“實業救國”夢想,更多地從中國歷史和現實國情出發,以“世界的眼光”,針對中國的問題,走出一條因地制宜、土洋結合、能服中國水土的工業化與現代化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