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義華:要給予張謇足夠的重視和應有的評價

發佈時間: 2018-11-10 17:2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和海佳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中國網南通11月10日訊(記者 和海佳) 11月10日,在中央社會主義學院主辦的“張謇精神的時代意義2018年度論壇”上,復旦大學教授姜義華表示,張謇興辦現代工業、現代農業、現代交通運輸業、現代服務業以及現代教育,將南通打造成一座現代都市,“張謇成功的真正秘訣,就是他對中國國情有著深切了解,努力使現代性深深紮根于中國實際。”

復旦大學教授姜義華。(攝影:曲勝良)

姜義華對張謇給予高度評價,他認為張謇無論是在新理性主義方面,還是在現代性中國重撰方面,都無愧於一個偉大的先行者,“張謇曾説‘一個人辦一縣事,要有一省的眼光;辦一省事,要有一國之眼光;辦一國事,要有世界的眼光。’”

姜義華認為,張謇有著世界的視野和宏大的理想,但始終腳踏實地,從實際出發,從一件一件實事做起,從大處著眼,從小處著手,表現出科學精神與人文精神相礪相長、個體化精神與整體化精神相礪相長、戡天役物精神和與自然諧適的精神相礪相長、世界化精神與本土化精神相礪相長的特徵。

姜義華表示,張謇緊抓創建新的社會生産力這一現代性的根本不放,張謇堅持“實業在工農商,在大農大工大商”。姜義華説,在過去所進行的研究中,對張謇的傑出貢獻,沒有給予足夠重視和應有的評價。

姜義華介紹,張謇倡導棉鐵主義、堅持發展實體經濟30年,先後創辦了20多個企業,是中國棉紡織工業的早期開拓者,同時張謇在呂泗、海門交界處圍墾沿海荒灘,建成紗廠的原棉基地,使工業發展和農業生産的轉型結合起來。

張謇擔任農商總長期間,張謇大力獎勵發展為工業提供原材料的農業, 改良和引進優良品種, 提倡用機器生産促進農墾事業, 發展經營性農業, 並努力通過法制化將改造傳統農業普遍化。

“張謇明白,新的社會生産力是一個完整體系,除了要發展輕、重工業之外,還要相應發展交通運輸業、電業、金融業。”姜義華表示,為便於器材、機器和貨物的運輸,張謇在唐閘西面沿江興建了港口──天生港,在城鎮之間、鎮鎮之間開通了公路,創辦了南通大達輪船公司,並開闢外江航線和蘇北內河航線。

“社會生産的現代化,離不開人自身的現代化。”姜義華説,為創建新的社會生産力,張謇充分意識到創立和發展現代教育具有的重要意義,而社會生産的現代化,離不開人自身的現代化,“張謇一生創辦了370多所學校,成為中國新式高等教育、新式職業教育、新式師範學校、新式農民初等教育的拓荒者。就此而言,張謇確實無愧於現代性的中國重撰者。”

相關閱讀:

張謇精神的時代意義2018年度論壇專題

中央社院舉辦“張謇精神的時代意義”2018年度論壇 官企學多方研討

創新加實幹 今天我們為什麼要重拾張謇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