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工商聯主席燕瑛:讀懂這封重要回信

發佈時間: 2018-11-05 20:2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燕瑛 | 責任編輯: 胡俊

編者按:近日,習近平總書記給“萬企幫萬村”行動中受表彰的民營企業家回信。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市政協副主席、市工商聯主席燕瑛學習回信後,發表署名文章《讀懂這封重要回信》。文章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是對“民企離場論”的有力駁斥,對一些關於民營經濟發展模糊認識敲了“定音鼓”,也讓民營企業家有了“定心丸”。燕瑛談了三點體會:一是進一步發展民營經濟是歷史和現實的正確選擇;二是“萬企幫萬村”是民營企業參與精準脫貧的重要形式;三是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是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的堅強依靠。

北京市政協副主席、市工商聯主席燕瑛。 中國網記者胡俊 攝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給“萬企幫萬村”行動中受表彰的民營企業家的回信,對民營企業踴躍投身脫貧攻堅予以肯定,勉勵廣大民營企業家堅定發展信心,踏踏實實辦好企業。習總書記在回信中再次強調了民營企業的重要作用,重申了黨中央支援民營企業發展的一貫方針,批駁了否定、弱化民營經濟的錯誤言論和錯誤做法。習總書記的回信,在廣大民營企業家中引起極大反響,大家倍感親切、深受鼓舞。這是黨中央對民營企業主動承擔社會責任、積極投身脫貧攻堅的高度肯定,也是對民營企業主動參與國家戰略、自覺提高政治責任意識的高度肯定,是對“民企離場論”的有力駁斥,對一些關於民營經濟發展模糊認識敲了“定音鼓”,也讓民營企業家有了“定心丸”。筆者體會有三:

進一步發展民營經濟是歷史和現實的正確選擇。進一步發展民營經濟,是由我國基本經濟制度決定的,是歷史和現實做出的正確選擇。民營經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黨中央一貫關心支援著民營經濟發展。改革開放40年,是黨和國家促進民營經濟發展政策體系不斷完善的40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全局的戰略高度,持續關心、關注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民營企業健康成長,多次重申“兩個毫不動搖”,鮮明強調“三個沒有變”,從強調公有制和非公有制經濟財産權“兩個不可侵犯”、健全以公平為核心原則的産權保護制度,到出臺激發企業家精神、鼓勵支援民營經濟的各類政策舉措,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方向更加明確,路徑更加清晰,活力和創造力被不斷激發,全社會對發展民營經濟重要性的認識不斷深化。改革開放的40年,也是民營企業從小到大、由弱變強、蓬勃發展的40年,民營經濟在穩定增長、促進創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民營經濟的歷史貢獻不可磨滅,民營經濟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

“萬企幫萬村”是民營企業參與精準脫貧的重要形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論述,科學回答了脫貧攻堅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全力打贏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國工商聯、國務院扶貧辦聯合開展的“萬企幫萬村”精準扶貧行動自2015年實施以來,取得了明顯成效,已經發展成為民營企業參與扶貧協作的重要形式。“萬企幫萬村”精準扶貧行動突顯了民營企業家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高度政治覺悟和行動自覺,民營企業精準扶貧的模式創新為民營企業參與精準脫貧攻堅戰並成為一支重要力量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北京市工商聯充分發揮“聯”的優勢,整合全市扶貧協作46家成員單位,以受援地建檔立卡貧困村為幫扶對象,組織民營企業開展産業、就業、商貿、教育等多種形式和路徑的“萬企幫萬村”精準扶貧行動,在剛剛發佈的2018北京民營企業社會責任百強榜單中,上榜企業對“萬企幫萬村”行動的參與度達91%。

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是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的堅強依靠。高品質發展中的重點之一是幫助貧困人口擺脫貧困、縮小收入差距、實現共同富裕。精準脫貧要靠提質增效“填洼地”,靠高品質的經濟發展“補短板”。從全國範圍看,截至2017年底全國農村貧困人口還有3046萬人,其中相當一部分居住在艱苦邊遠地區,處於深度貧困狀態。清除貧困“死角”,既要瞄準特殊群體聚焦發力,又要把扶貧和扶志、扶智結合起來,高品質的民營經濟大有可為。民營企業具有市場機制靈活、吸納就業方式多元等優勢,民營經濟的高品質發展必將有利於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阻斷貧困代際傳遞,構建脫貧長效機制,實現可持續的穩定脫貧。

我們要深刻領會、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萬企幫萬村”、精準脫貧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決擁護黨中央鼓勵引導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政策,貫徹落實好中央扶持民營經濟發展的一系列舉措,提振民營企業發展信心,鼓勵引導民營企業在打好三大攻堅戰方面做出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