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幹部一年簽二三十份責任狀 屬地管理為何變味?

發佈時間: 2018-11-02 13:51 | 來源: 中國之聲 | 作者: 陳征北、楊晨、龐雯娜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浙江紹興部分基層幹部一年簽訂二三十份責任狀。屬地管理為何變了味?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屬地管理,把一些權力從各級機關下放到基層,為服務群眾提供了便利。然而最近有媒體報道,浙江紹興有基層幹部一年就簽訂了二三十份責任狀,其中很多都是“一票否決”,這讓他們感受到了不小的壓力。

“責任狀有很多,簽的責任狀都要完成的,比如平安創建有責任狀,城市管理方面有責任狀,安全生産更加有責任狀。”紹興越城區塔山街道一名幹部向記者細數他們今年的責任狀,他告訴記者,在“屬地管理”的名義下,不少原來由上級部門擔負的職責紛紛“甩鍋”給了基層,一年的責任狀就達到二三十個。

記者走訪了解到,這種情況在紹興其他街道也都存在。迪蕩街道一名幹部表示,現在基層考核任務過多,包括綜治維穩、安全生産、環境污染等都在他們的職責範圍內,有些甚至超出了他們的工作能力:“我們辦現在有點煩的就是教育機構,就其實教育機構很多東西我們也是不懂的,我們説下去沒有説服力的,現在不是也要我們在走訪什麼的。那我們去走訪的話就好一點的教育機構會聽,不好一點的其實我們去了也沒什麼用。”

有些是因為責任繁雜疲於應付,有些是因為專業能力欠缺而心有餘力不足,還有些,則是因為下達的指標不切合實際,讓基層幹部們一籌莫展。紹興越城區蕺山街道一名幹部説,上級下達的某些經濟發展方面的具體指標難度比較大,難以完成,“比如説,稅源企業的培育要達到1000萬以上要達到幾家,財政收入要增長百分之多少,這些都很難。”

紹興迪蕩街道黨政辦一名幹部説:“總的來説工作量確實很大,區級、市級各個部門工作佈置下來,這種都要通過基層的落實的,那我們基層總共就這麼多人,確實忙不過來。”

而一名在鄉鎮工作多年的基層幹部説,除了要承受來自上級的任務和考核壓力,又要真刀實槍解決實際問題,壓力大、責任重這種情況確實存在。

採訪中,許多基層幹部表示,基層部門做好守土有責是必須的,但也要提倡科學管理,鬍子眉毛一把抓,板子都往基層打,無疑是對屬地管理的曲解。

“一個是會議減少點,一個是材料,就是工作流程,上面又檢查太多,每項工作都要來檢查,都要有痕跡,就是説你要有相應的臺賬資料,只要做過的活都要有記錄,這個實際上也浪費了我們基層很大的時間和精力。”

紹興文理學院公共管理專業的一位專家表示:“基層有基層的實際,部門有部門的職能,如果不分主次地以屬地管理強行下放工作,造成部門不擔當不作為,而基層亂成一鍋粥成了“堵漏王”、“消防員”,這也是一種新型的打太極與踢皮球。”

提倡屬地管理的初心應當是好的,可以做到事有人管,責有人擔,但屬地管理不是“筐”,不能什麼都往裏裝。如果把責任“甩鍋”給基層,不但會增加基層工作負擔,也會傷害基層工作的積極性。

要避免“屬地管理”被濫用,作為上級部門還是要把自己擺進去,同時要厘清權力和責任的邊界,列出詳細的許可權清單和責任清單。只有有權有責的部門勇於扛起自己的責任,基層管理才能擺脫有責無權的尷尬境地。

記者:陳征北、楊晨、龐雯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