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鄂湘: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同心共築百年夢想

發佈時間: 2018-11-02 09:20:0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佚名 | 責任編輯: 張正朋

中國網訊 據民革中央官網消息,久困于窮,冀以小康。這是中華民族千年追求的美好夢想,是中外無數仁人志士的希望,也賦予中國共産黨人初心不改、前赴後繼的奮鬥力量。改革開放以來,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我國實施大規模扶貧開發,使7億多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脫貧攻堅工作納入“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作為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重點任務,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中國特色脫貧攻堅制度體系全面建立,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方略紮實推進,各方聯動社會參與的大扶貧格局基本形成。習近平總書記統攬全局、親自挂帥、親自出征、親自督戰,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創造了我國減貧史上最好成績,譜寫了人類反貧困歷史新篇章,為全球減貧事業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贏得了社會各界普遍認同和國際社會廣泛讚譽。脫貧攻堅取得的決定性進展已經充分證明,中共中央對脫貧攻堅的部署是完備的,路線圖和任務書是清晰的,保障措施是充足的。只要層層落實好中共中央的決策部署,扎紮實實推進工作,兢兢業業埋頭苦幹,一定能夠奪取脫貧攻堅的偉大勝利。

——民革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論述,深刻認識脫貧攻堅戰的偉大意義。初心如磐,使命如山。遙想積貧積弱的年代,孫中山先生畢生的希望,就是民族能夠富強,屹立於世界東方。李濟深等民革前輩積極響應中共中央“五一口號”,為建立一個民主、富強的新中國貢獻力量。站在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節點,放眼國內國際形勢,脫貧攻堅戰有著更為豐富、更加深刻的意義和內涵。正是中國共産黨,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永遠把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作為奮鬥目標。正因為中國共産黨,代表了中華民族的長遠利益,始終立足長遠、統籌謀劃,堅持“政貴有恒”,一張藍圖繪到底,矢志不移成就百年偉業。正是中國共産黨,具有強大的政策執行力和號召力,始終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建章立制、部署明確,行動迅速、責任落實,廣泛動員全社會共同構建大扶貧格局。脫貧攻堅加大了對貧困地區基本公共服務設施的投入力度,有力拉動內需,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隨著基礎設施的改善,貧困地區的資源優勢、發展潛力也將逐步得以彰顯,這又將進一步推動貧困地區調整産業結構、優化産業佈局。隨著脫貧攻堅戰的推進,貧困地區的人力資源也將得到有效利用,對推動經濟發展的力量也將是巨大的。打贏脫貧攻堅戰,不僅是促進全體人民共用改革發展成果、實現共同富裕的重大舉措,也是經濟發展新常態下擴大國內需求、促進經濟增長的重要途徑。

——民革有幸見證偉大時代,十分欽佩脫貧攻堅戰取得的偉大成就。在參與扶貧開發和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實踐中,我們親身感受到人民領袖強烈的歷史使命感和深厚的為民情懷,親身體察了廣大扶貧幹部的巨大付出,親眼目睹了貧困地區發生的巨大變化,親耳聆聽到貧困群眾對黨和政府的高度評價。以民革比較熟悉的貴州為例,貴州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五個一批”脫貧措施,著力打好基礎設施建設、産業扶貧、易地搬遷扶貧、醫療教育住房保障等硬仗,同時深入推進大生態戰略行動,以綠色發展助推精準脫貧,全省農村貧困人口減少670.8萬人、貧困發生率從26.8%下降到8%以下、42.22%的貧困村出列、減貧和搬遷人數全國最多,交出了亮眼的成績單。曾經國內貧困人口最多、貧困程度最深的省份一舉變身為全國脫貧攻堅“省級樣板”,被習近平總書記讚譽為中共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大踏步前進的一個縮影。我們在貴州黔南州三都縣調研的路上,親眼目睹很多村民自發走幾小時山路,只為了親自“送別”因公殉職的陽基村第一書記丁永華。中國共産黨人用奮鬥不止、無私奉獻的真言實行,贏得了貧困群眾的高度認可,贏得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擁護,是真正的時代先鋒、民族脊梁!歷史和現實都在證明,只有中國共産黨,才有能力領導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消除絕對貧困,只有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才能最終奪取脫貧攻堅戰的偉大勝利。我們躬逢其盛,有幸見證脫貧攻堅這一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深受教育,備受鼓舞,進一步堅定了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政治初心,進一步增強了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堅定意志和必勝信心!

——民革追隨偉大夢想,滿懷信心參與到脫貧攻堅的偉大事業。1988年,經中共貴州省委倡議,在中共中央統戰部和各民主黨派中央共同推動下,國務院批准建立“畢節開發扶貧生態建設試驗區”。30年來,民革動員全黨力量參與支援畢節試驗區改革發展,號召廣大黨員投身脫貧攻堅的生動實踐。畢節試驗區的納雍縣被國務院確定為民革重點扶貧聯繫縣。民革提出“納雍不脫貧,民革不脫鉤,納雍脫了貧,民革不斷線”,“把納雍的事當作民革自己的事”,堅持三十年如一日,幫助納雍發展區域經濟,培育支柱産業,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促進教科文衛事業發展,為提高貧困人口素質、推動納雍經濟發展與社會進步做了大量工作。煤電建設、交通建設、水利建設、現代農業……民革發揮知識密集的優勢,組織各方面的專家為納雍獻計出力。據不完全統計,1992年以來,民革共組織各方面領導專家學者近千人次,累計開展各類農業培訓班數百場次,培訓各類人員數萬人次。扶貧扶智,致富育人。1992年,民革中央考察組前往納雍縣,看到30多個孩子擁擠在10多平方米的土屋裏,坐在自帶的小凳子或石頭上聽課,民辦教師陶中友月收入只有縣鄉幾方面湊起來的25元錢。數年後,民革幫助納雍改造和新建12所希望小學,使5000多名兒童改善了學習條件,3000多名失學兒童重返課堂。2017年,民革中央中山博愛基金會出資400萬元援建納雍縣昆寨鄉民族中學,解決全鄉初中學生和留守兒童的寄宿需求,新教學樓、新宿舍樓、學生食堂、公廁、塑膠運動場均已投入使用,學校面貌煥然一新。在重視物質脫貧的同時,民革中央高度重視精神脫貧問題。民革中央積極組織山區貧困家庭留守兒童參加“中山博愛夏令營”活動,幫助他們開拓視野、增長見識,促進健康快樂成長。在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開發戰略思想指引下,民革和納雍幹部群眾一起埋頭苦幹,2017年納雍縣地區生産總值已達211億元,近65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制度有效助推貧困地區跨越式發展,納雍人的脫貧夢想正在變為現實!

——民革不辱使命重托,認真開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開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賦予各民主黨派中央的一項新任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參與國家政治生活的一種新形式。作為彰顯我國多黨合作制度優勢的新實踐,脫貧攻堅民主監督是對民主監督的新探索,也是展示和提高民主黨派參政議政能力的新平臺。為完成好這項重要任務,民革中央精心作出動員和部署,制定開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方案及實施意見,統籌民革全黨力量,發揮民革各級組織優勢和特色,密切對口聯繫,定期開展調查研究,深入貧困地區、貧困群眾中,了解中共中央關於脫貧攻堅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情況,及時發現問題,提出建設性意見,幫助地方黨委政府更好地完成扶貧任務。開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兩年來,民革中央先後分38批次赴貴州72個縣171個村開展了調研。2017年初,民革中央《關於脫貧攻堅民主監督中發現的問題的建議》得到了中共中央高度重視,提出的建議也在後續出臺的文件中得以體現。對於調研中發現的帶有共性的重點問題,民革還將做進一步的研究,努力提出有針對性和可行性的意見建議。

面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召喚,民革全黨要牢牢把握歷史機遇,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充分發揮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獨特優勢,義不容辭投身脫貧攻堅的偉大實踐,紮實推進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圍繞重點問題做好建言獻策,繼續提升社會服務工作水準,在抓好“同心産業園”“同心新村”“同心學校”等項目建設的同時,拓展更廣闊的幫扶空間,融合民革全黨和社會力量在精神扶貧、法治建設、農村社會管理等方面幫扶納雍,為在中華民族幾千年發展歷史上首次整體消除絕對貧困現象努力貢獻力量。“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我們堅信,有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有全國各族人民的眾志成城,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任務一定可以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一定可以實現。民革將繼續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努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