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委員葛均波:正確看待論文腳踏實地創新

發佈時間: 2018-11-01 09:03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葛均波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近日,美國哈佛大學撤銷前哈佛醫學院教授、再生醫學研究中心主任PieroAnversa博士31篇關於心臟自身幹細胞(ckit陽性幹細胞)研究論文的事件在國內學界引起很大反響。

在我國,幹細胞技術已被列為戰略性、前瞻性重大科學問題,未來有望實現重大科學突破,搶佔世界科學制高點,這在《“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和《“十三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規劃》中有明確體現。2015年8月,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CFDA)和原衛計委聯合發佈了《幹細胞臨床研究管理辦法(試行)》和《幹細胞製劑品質控制及臨床前研究指導原則(試行)》等政策,對開展幹細胞臨床研究的醫療機構提出了嚴格限制,強調了科研階段的規範性。Anversa論文事件提醒我們,科研唯論文,有害。

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人才評價制度不合理,唯論文、唯職稱、唯學歷的現象仍然嚴重”,“要形成充滿活力的科技管理和運作機制”。教育部早在2009年就發文《關於嚴肅處理高等學校學術不端行為的通知》指出:“廣大教學科研人員堅持理論聯繫實際,為人師表、嚴謹治學、潛心研究、獻身科學、積極進取、銳意創新,體現了崇高師德,樹立了良好學術風氣,為教學科研事業做出了重要貢獻。但發生在少數人身上的學術不端行為,敗壞了學術風氣,損害了學校和教師隊伍形象,必須採取切實措施加以解決,絕不姑息。”2018年7月,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優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績效若干措施的通知》。10月23日,科技部、教育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中科院和中國工程院聯合發佈《關於開展清理“唯論文、唯職稱、唯學歷、唯獎項”專項行動的通知》。中央對科研管理連出重拳,鼓勵科技創新的同時加強制度管理,體現了中央對科技創新的高度重視。

科技強國、科技創新,中央將此提升至發展戰略層面。掌握了“科研改革,科技創新”,就掌握了未來發展的鑰匙。科學研究的過程是探索真理的過程,是為了探索世界的規則、為了改善人類的健康、為了提高勞動的效率。追求真理的過程中,可以有失敗、有彎路,但決不允許弄虛作假、腐敗抄襲。真正的科學研究需要腳踏實地,經得住時間和真理的考驗。

由於看論文數量是一個易於簡單操作、客觀評價科學研究成果的標準,所以,很多人事科研管理機構把發表論文作為科研評價的唯一標準,甚至和職稱晉陞掛鉤,近年還把研究生畢業也和發表論文掛鉤。在唯論文的評價指揮棒下,部分科研單位和人員把精力花在製造論文和跑項目上,忽略了研究本身的品質和價值,甚至急功近利,科研造假。目前中央發通知治理“唯論文、唯職稱、唯學歷、唯獎項”的問題,強調道德、能力、業績導向,是對當前科研管理現狀的正確科學治理。

人才評價是對科研的重要導向,不僅要包括科研成果品質和數量,更需看重科研人員的思路、想法和實幹,更要重視科研人員的品德和誠信。科研成果評價,需從科學價值、技術價值、經濟價值、社會價值、文化價值、誠信求實等多方面進行評估。

為了加強科技創新驅動力,構建創新轉化平臺,營造友好創新生態圈氛圍,推動我國心血管醫生的創新理念的普及和提升,我們在2015年9月11日創辦了中國心血管醫生創新俱樂部(CCI),這是國內首個以醫生為主體的心血管器械及技術研發創新組織。2017年12月,我們基於CCI理念和實踐的基礎,聯合了國內16名院士及30余位研究型醫院院長和學科帶頭人組建了中國醫學創新聯盟(CMIA),這是中國最有影響力的醫生與醫院的創新互助平臺。CCI和CMIA旨在鼓勵醫學創新和轉化,探索最符合中國國情的創新之路,努力將其“以醫生為核心”創新生態圈的創新理念和實踐經驗推廣到全國的醫學界,將中國的醫學創新進行到底。

習近平總書記説:“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我們要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文件精神,堅持創新和轉化,腳踏實地,為提高我國科技實力做出貢獻。(作者係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