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張連起:改革再加力開放更擴大

發佈時間: 2018-11-01 08:56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張連起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時指出,要抓住機遇、迎接挑戰,關鍵在於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旗幟,繼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兩個全面”,向國內外宣示了中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信心和決心,是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宣言書,是心無旁騖走改革開放之路的動員令,是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的奮鬥號角。

40年春風化雨,40年風雲際會,40披荊斬棘。“中國40年改革開放給人們提供了許多彌足珍貴的啟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條就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以十一屆三中全會為發端,從農村到城市,從試點到推廣,從經濟體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從“淺水灣”走向“深水區”,極大地激發了廣大人民群眾的創造性,極大地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産力,極大地增強了社會發展活力,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書寫了中國道路和民族命運的壯麗篇章。

40年來,我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有7億多貧困人口成功脫貧、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總數70%以上。人民生活從短缺走向充裕、從貧困走向小康,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40年翻天覆地的變化充分證明,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

改革開放40年的歷程,是市場作為資源配置手段地位不斷提升的歷程。正是因為堅持市場化的改革方向,國家創新創業的活力無限迸發,中國的經濟體量以幾何級數增長,尤其是民營企業,從無到有、從弱到強,對國民生産總值的貢獻已超過一半,其專利申請量近乎其他所有制形式的一倍。

改革開放40年的歷程,是先行先試、先易後難,又統籌兼顧、協調推進的歷程。“摸著石頭過河”這一經典話語,對於大膽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推進改革起到了重要的戰略指導作用。採用漸進式改革,是被認識論和實踐論的邏輯證明是唯一正確的。因為,人們對客觀事物的認識,有一個由淺入深、由表像到本質、由直觀到抽象的循序漸進過程。改革逐步從農村到城市、由農業到工業、由計劃經濟到市場經濟、由沿海到內地;從“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逐步過渡到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建設“五位一體”總體佈局。

由點到面,是改革開放的經驗之一。無論是農村改革還是城市改革、無論是農業改革還是工業改革,決策之前,試點先行,驗證方案是否可行、是否科學,取得經驗後再擴大到面,擴大到全國。“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就是由點到面逐步推廣的典型案例。

上下聯動,是改革開放成功的經驗之二。如果只有決策層面的主觀意志,而沒有群眾層面的主動配合,不可能達到目的;同樣,如果只有群眾層面的主觀意志,而得不到決策層面的支援,一樣也不會成功。經濟特區的成功設立,就是上下聯動的又一典型案例。

我國改革的鮮明特徵是採取了先行試點、總結推廣的方式。這種由點而面、先易後難的改革推進方式,既控制了相關風險,又通過有效的推廣機制對成功經驗加以複製,成為我國漸進式改革的寶貴經驗,也是推進新一輪改革開放的重要途徑。

改革之箭已經射出,不可能再收回;開放的大門已經打開,不可能再關閉。接下來要做的就是如何讓改革更深更準,讓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對改革開放40年最好的紀念,就是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深化開放。判斷改革成效的標準不在於出臺了多少文件,而在於促進了什麼樣的發展,改善了何種程度的民生。換言之,給人民群眾帶來了多少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進入新時代,國際國內形勢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化,改革發展面臨著新任務新挑戰。今天,改革開放又到了一個關鍵時刻,推進改革開放的複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超過以往任何時期,需要綜合運用四大政策手段:一是處理好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關係;二是大力推進“有感”減稅降費;三是給民營經濟預期注入確定性;四是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凝心聚力做好自己的事情。

以改革開放的眼光看待改革開放,從堅持戰略思維、創新思維、辯證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到運用試點先行、逐步推廣的科學方法;從堅持頂層設計和基層實踐相結合,到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堅戰,促進“六穩”工作落地見效……新一輪改革開放要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定力和韌勁,驅動中國號巨輪駛向更加深廣的水域。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必過萬重山。我們要堅定信心、保持耐心、瞄準靶心、樹立雄心,絕不犯顛覆性錯誤,把新時代改革開放旗幟舉得更高,把改革開放的腳步走得更穩。開新局于偉大的社會革命,強體魄于偉大的自我革命,齊心創造下一個40年的更大奇跡!(作者係全國政協常委、提案委員會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