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總裁班同學合夥開餐廳破産 企業被列失信名單

發佈時間: 2018-10-28 08:37:05 | 來源: 北京青年報 | 作者: 李濤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清華總裁班”同學合夥開餐廳破産

餐廳原址已易主 所屬企業被列入失信黑名單

  華清緣(北京)餐飲股份有限公司被列入失信黑名單

10月26日,一則來自北京海淀法院的案件播報引發熱議,“清華大學總裁班”同學發起設立的一家主題餐廳因經營不善申請破産,其註冊資金為680萬元,但目前賬戶資金僅剩5000余元,仍負債300余萬元。27日,北京青年報記者調查發現,該餐廳曾于去年11月因內部調整暫停經營,今年5月其所在公司更是被列入法人失信黑名單,目前其原址已易主。而其背後的34名股東,多名自然人股東名下關聯多家企業。

“總裁班”同學眾籌的餐廳申請破産

10月26日,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法院官方微網志發佈一則案件播報消息稱,日前,海淀法院受理了一起債務人自行申請破産清算的案件。債務人成立於2014年12月,係經微信群成員眾籌設立的一家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

案件播報提到,據債務人稱,設立公司的想法最初是在微信群裏發起的,群內成員有120人左右,均是清華大學總裁高級研修班2007年至2013年不同班級的同學。公司最初發起設立時有31名股東,股東均簽署了《清華總裁會館眾籌項目自然人/企業法人入股登記表》, 後增加至34名股東,後增加的3名股東則簽署了《入股協議書》,其間有發生部分股權轉讓。現公司註冊資本680萬元, 34名股東均認繳出資20萬元,持股比例均為2.94%。

該公司主要經營位於清華大學東門附近的一家主題餐廳,但自2015年開業經營以來,一直處於虧損狀態,其間雖多次調整經營模式,但仍未能扭虧為盈,目前已經停止經營,經股東會決議向法院申請破産。根據債務人提交的財産狀況説明及債務清單,公司資産目前僅余賬戶資金5000余元,所負債務20余筆總計300余萬元,此外還有100余名客戶辦理的充值卡費未退。目前法院已經指定管理人,後續將依法對債務人資産、債權債務等情況做進一步清理。

此消息一齣就引發網友關注。有網友認為,總裁班的同學應該都是企業高管,比較擅長經營,30多人合開餐廳卻因經營不善申請破産讓人費解。

餐廳原址已易主 去年11月曾暫停運營

10月27日,北青報記者多方查詢資料發現,這家“清華大學總裁班”同學眾籌開的餐廳係華清緣主題餐廳,隸屬於華清緣(北京)餐飲股份有限公司。據第三方企業資訊查詢平臺顯示,華清緣(北京)餐飲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14年12月12日,註冊資本于2016年4月29日從620萬元變更為680萬元,屬於非上市、自然人投資或控股的股份有限公司,經營範圍為餐飲服務。

2015年1月,華清緣主題餐廳處於試運營階段。其一篇推廣文章稱,該餐廳由清華總裁促進會的31名股東眾籌設立,菜品以新派湘菜和創意融合菜為特色,包括校訓牛排、導師紅燒肉、胡適一品鍋、又紅又專等特色菜,裝修以荷塘月色為核心設計元素。該餐廳經營面積1166平方米,擁有餐位216個,內設9個大小豪華包間、一個容納100多人的宴會大廳及一個飲茶休閒、舉辦展覽和沙龍的展廳。

北青報記者在某美食點評網站查詢發現,去年11月初,有多名用戶反映,參加了該餐廳開展的“霸王餐”活動中獎,但到餐廳就餐時卻發現該餐廳由於內部調整暫停營業。去年11月中旬,該餐廳又恢復營業,其最新點評時間為2017年12月下旬。

目前,華清緣(北京)餐飲股份有限公司在信用中國網站顯示的狀態為“在營”,但在某企業資訊查詢平臺被標注在業、非正常戶,某地圖導航軟體也提示該商戶營業狀態可能有變化,請確認後前往。

10月27日下午,北青報記者來到華清緣主題餐廳所在的商務樓,發現大樓外華清緣餐廳的標識已經消失,該餐廳唯一留下的痕跡就是二、三層樓梯轉角處寫有“華清緣主題餐廳”的牌子,而其原本所在的三層裝修格局也已發生改變。目前,這棟大樓的三層只有三家餐廳在營業,其餘區域還在裝修。其中兩家正在營業的餐廳工作人員對北青報記者表示,他們是今年3月和4月間入駐的該商務樓,那時這裡已經沒有華清緣主題餐廳了。

餐廳所屬企業被列入失信黑名單

27日下午,北青報記者來到商務樓物業管理處,一名工作人員稱,今年3月他來此處工作時就已經沒有華清緣主題餐廳了。他知道該餐廳拖欠供貨商貨款、未給辦理了儲值卡的用戶退款。“供貨商和用戶曾經到物業管理處反映,他們已經無法聯繫上餐廳經營者,想來了解情況,後來他們曾報警。”

據某企業資訊查詢平臺顯示,華清緣(北京)餐飲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2月15日被京海食藥監處行政處罰,罰款5000元並沒收違法所得24元。2017年12月28日,該企業因通過登記的住所或者經營場所無法聯繫,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列為經營異常。

而在司法風險上,今年5月21日,該公司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傚法律文書確定的還款義務,且全部未履行,被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法院列為失信人,並在信用中國網站上被列入法人失信黑名單。9月,該公司涉及一起買賣合同糾紛訴訟,被判決給付供貨商貨款39571元。此外,該公司自今年3月以來,曾4次被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法院列為被執行人。

繼續教育學院老師:研修班不用“總裁”字樣

據海淀法院的案例播報,華清緣(北京)餐飲股份有限公司設立時,31名股東來自清華大學總裁高級研修班。27日下午,北青報記者致電清華大學繼續教育學院企業高管培訓中心的一位老師,她表示,繼續教育學院有針對企業高管的培訓項目,但繼續教育學院明確規定,研修班立項時不允許有“總裁”字樣。對於華清緣主題餐廳背後的總裁班及清華發展促進會不了解。

北青報記者通過清華繼續教育學院官網查詢發現,官網目前顯示的培訓課程中沒有“總裁高級研修班”。但經官網連結的“清華繼續教育與認證網”查詢發現,2013年至2015年間,清華繼續教育學院、經濟管理學院、社會科學院等均開辦過各類總裁高級研修班。

目前,網上仍有多種清華總裁研修班在招生。北青報記者致電諮詢時,工作人員宣稱,總裁研修班不屬於清華大學的項目,但授課的是清華大學的老師,上課地點在清華科技園,報名者也不需滿足招生資訊所寫的“5年管理工作經驗”。

公司34名股東多數名下關聯多家企業

據某企業資訊查詢平臺顯示,華清緣(北京)餐飲股份有限公司總共有34名股東,入股時間均在2015年,除了5名股東為企業機構,多數自然人股東名下關聯其他公司,最多者關聯19家公司。

27日下午,北青報記者聯繫該公司的多名股東,其中一名企業投資人稱,其股權已經轉讓,對於該公司的情況並不了解。其中一名自然人股東提供了公司負責人魯先生的電話,但北青報記者多次致電魯先生,均未得到回應。(文/本報記者 李濤 實習生 戴幼卿 施世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