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國考明起報名:招錄1.45萬人 國考熱會降溫嗎?

發佈時間: 2018-10-22 10:10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闞楓 付強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0月21日電(記者 闞楓 付強)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19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將於22日開始網上報名。一年一度的“國考季”即將到來,相比往年,本次國考招錄呈現哪些新趨勢和新特點?近年來持續升溫的國考熱度還會持續嗎?

中新社記者 韋亮 攝

這些關鍵資訊你要了解

本次國考招考共有中央機關75個單位和20個直屬機構參加,計劃招錄1.45萬餘人。考生報名主要採取網路報名的方式,報名時間為2018年10月22日至10月31日。

公共科目筆試定於2018年12月2日在全國各省會城市、自治區首府、直轄市和個別較大的城市同時舉行。上午為行政職業能力測驗考試,下午是申論考試。

  記者 韋亮 攝

1.45萬餘人:招錄規模較2018年度壓縮近一半

對比去年報名來看,2018年度國考共有120多個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單位參加,計劃招錄2.85萬人。

而本次國考招錄,招錄單位下降到95個,計劃招錄1.45萬餘人,較上年度下降近一半。

從歷史數據來看,國考招錄規模此前一直呈現出不斷攀升的態勢。

1994年,原人事部正式建立了公務員考試錄用制度,並組織了首屆中央國家行政機關公務員錄用招考。有媒體曾統計,當年的國考提供了30余個國家機關的490個名額,最終4400人正式報考,相當於9個人爭考一個職位。

進入新世紀之後,國家公務員的招錄規模不斷擴大。特別是從近十餘年來看,國考招錄規模呈現倍增,2007年國考共有6000余職位招錄1.2萬人,到了2018年國考,共計劃招錄2.85萬人。

中新社記者 韋亮 攝

專家:招錄規模壓縮有機構改革的大背景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表示,本次國考招錄規模的大幅壓縮,其背景是今年啟動的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一些中央部門的合併重組,機構編制管理上會有總量控制,新增公務員數量的降低可以説是必然的。

“隨著機構改革深入到地方,這兩年全國範圍內的公務員增量應該也會較往年有所減少。”汪玉凱説。

華圖教育公考輔導專家李曼卿舉例分析,近年來,國稅系統都佔據了國考招錄職位和人數的半壁江山,機構改革大背景下,國稅地稅合併之後,國稅系統少量的公務員或將劃歸到省考招錄。另外其他機構合併,造成了人員相對飽和,是造成今年國考縮編招的最重要原因。

“明年地方黨政機構改革將全面推開,淘汰冗員,提高效能是大方向,因此2019年的公務員省考招錄數量也可能會壓縮。”李曼卿説,公務員招錄再難出現2015年至2018年“大招考”的時代,而是會越來越難,競爭越來越大。

中新社記者 韋亮 攝

連續10年超百萬人報名,“國考熱”會降溫嗎?

近年來每逢國考季,“國考熱”都是社會熱議的話題。

從報名人數來看,國考的“熱”可以説始於2003年,2002年國考報名人數為6萬餘人,2003年就猛增到12萬餘人。

2003年之後,國考報名人數高速增長,報名人數從破10萬到破100萬隻用了6年時間。

2009年國考報名人數首次突破100萬,一直到2018年,國考報名連續10年都在百萬以上。

2018年度的國考報名最終有165.97萬人通過用人單位的資格審查,129.22萬人繳費確認參加筆試,113.4萬人實際參加考試。

近年來,國考最熱崗位的競爭較為激烈。2013年度國考報名,“國家統計局重慶合川調查隊業務科室科員”成為最熱職位,競爭接近“萬里挑一”。

2017年度國考,報名的最熱崗位競爭再度攀高,民盟中央辦公廳“接待處主任科員及以下”一職,競爭程度也達到“萬里挑一”。

李曼卿表示,綜合各方面的情況,因為招錄規模的壓縮,公務員考試的競爭難度提升會持續一段時間,但整體考試報名的整體熱度或不會減退。

中新社記者 張婭子 攝

延伸閱讀:2019年國考招考工作有何特點?

——突出政治標準

招錄機關在考察過程中,將對檔案進行嚴格審核,重點審核年齡、工齡、黨齡、學歷、工作經歷等內容;對政治上不合格的,堅決實行“一票否決”。

——聚焦精準科學

大力推進分級分類考錄,繼續對省級以上和市(地)級及以下機構職位分別命制公共科目筆試試題。

對中國銀保監會、中國證監會特殊專業職位、公安機關人民警察職位和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外交部、商務部等部門的8個非通用語職位實行“2+X”考試模式;除行政職業能力測驗和申論外,還需要統一參加專業科目考試或外語水準測試。

部分中央機關和直屬機構將結合本單位本行業特點自主命制面試試題,進一步提高試題的針對性和實用性。

——堅持基層導向

省級以上黨政機關錄用公務員,除部分特殊職位和專業性較強的職位外,全部招錄具有2年以上基層工作經歷的人員,市(地)級及以下機構職位以招錄應屆高校畢業生為主。

市(地)級及以下機構職位,原則上安排10%—15%的計劃用於定向招錄服務期滿、考核合格的服務基層項目人員,其中主要招錄大學生村官。

對艱苦邊遠地區縣(區)級及以下機構職位,視情況降低進入門檻。

——維護公平公正

建立健全公務員錄用考試誠信檔案,對公示或備案後放棄錄用資格的人員採取一定約束措施。

加大防作弊技術和手段應用,嚴厲打擊助考作弊集團和培訓機構涉考犯罪行為,嚴格處理考試作弊人員,嚴肅考風考紀,營造風清氣正的考試環境。(完)